產官學合作下的新一代智慧消防應急指揮系統,即時掌握並確保消防人員安全

產官學合作下的新一代智慧消防應急指揮系統,即時掌握並確保消防人員安全
消防員因在火場內救火而殉職的事件多有發生,即便是最先進的美國也是慘烈!

在台灣雖然科技與經驗不斷累積,但仍有多次重大火災事件,造成消防人員殉職;而火場殉職大約可歸納為「閃燃或爆燃」、「建物因高溫坍塌」、「指管系統失誤」等,這些事故的來龍去脈值得相關單位審慎思考消防人員的裝備與安全。

一套適合台灣場域的消防人員應急指揮系統以有效保護消防人員在火場熱區內的安全是絕對必要的,因此「新一代智慧消防應急指揮系統」在官產合作的努力下,此黃金陣容可以保證新創產品的實用性。
1.經濟部工業局之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下專案輔導與補助。
2.桃園市消防局提供場域驗證的環境與外勤消防員的第一線使用感覺。
3.基隆市消防局前局長唐鎮宇提供專業諮詢。
4.台灣資通訊廠商。

現今普遍火場救災現況之關鍵痛點:
1. 前進指揮所資訊:手寫白板
2. 對講機斷訊:撤退至對講機通訊處
3. 各小隊即時狀況(所在樓層、大致位置與個別狀況):以對講機溝通但指揮所是無即時看板來管理掌握行蹤。
4. 樓層定位與大致位置:需消防人員以對講機回報;但火場內濃煙與漆黑,回報準度是一大問題。
5. 撤退:只能以對講機掌握撤退進度。
6. 主動呼救:以對講機呼救,按下隨身呼救器會發出高分貝警示音,但此信號無法回傳前進指揮所。
7. 空氣瓶空壓不足:目前空氣瓶低Bar時會在空氣面罩上警示該消防人員,但慌亂時容易忽略,必須靠平時訓練;緊張時呼氣量會增加,但無從計算與監控。
8. 消防員倒地來不及通知前進指揮所(靜止30秒):無法知道,只能以對講機呼叫。
9. 心跳:無偵測。

台灣場域與人員的現實限制:
1.99%的建物是不可能預知如建築資訊模型 (BIM)等架構或設備,且公共場域的空間變化頻繁。
2.不能增加火場熱區消防員負重,做到釋放消防人員雙手。
3.台灣特有的鐵皮屋建築造成通訊的屏蔽。

「新一代智慧消防應急指揮系統」有效解決消防員痛點與場域限制,並在「應急」情境下簡便使用,以達到即時掌握熱區中消防人員的資訊,其五大特色如下:
1.RF通訊與網狀網路,以克服場域屏蔽
UHF通訊是最能穿透屏蔽的成孰技術,傳輸距離與耗電遠勝於Wifi架構;以自組之網狀網路(MESH)克服鐵皮屋或地下室或隧道的阻隔,其中之「救命器+」、「中繼台」、「定位台」皆是由現場直接自主設定,不增加設備類別。

2.現有救命器取代,以不增加消防員負重
「救命器+」完全優規於傳統的救命器。

3.遇險消防員定位,以掌握黃金救援的 8 分鐘
根據美國消防專家 John Facella 的建議而設計能做到。
*先確定消防員相對高度與樓層定位
*遇險消防員大三角定向(九宮格)
*遇險消防員與搶救小組 (RIT) 尋標定位
*遇險消防員「救命器+」的警示聲光

4.即時的指揮管制系統,強化目前之前進指揮所白板管制
隨到隨用的掌握「冷區」、「暖區」、「熱區」所有消防員編隊後的即時動態。
 

5.開放的外掛藍牙設備整合
目前已整合如心律錶、空氣瓶(外掛藍牙空壓器)、VOC等。

此外,結合官學產的力量,創新開發爆燃、滾燃、閃燃的偵測設備:
1.頭盔式外掛WIFI熱顯儀。
2.頭盔式抬頭顯示智能眼鏡,顯示熱顯與其他即時資料與指揮官指令,以釋放消防員雙手。
3.背架掛載式微型邊緣計算伺服器暨電池組。
4.RF寬頻通訊設備克服建物屏蔽以傳輸消防員熱顯等即時影像與資訊。
5.以AI計算提前預判爆燃、滾燃、閃燃的發生,警示消防員撤退。

而在桃園市市政府消防局的積極協助下,「新一代智慧消防應急指揮系統」完成了4場域+2情境的驗證與教案,未來將持續對消防人員教育訓練過程中精進、驗證與教案。同時,也在與內政部消防署及建築研究所報告的過程中,深入瞭解其未來發展方向的一致性。
希望在消防人員有了這制式的「救命器+」之後,當進入一個完全沒有通訊、電力,甚至有建物屏蔽(如鐵皮屋、無塵室、地下室等)的場域時,指揮官也能即時自動地掌握所有消防人員的位置與狀況,更期盼在制裝後能在真實火場熱區中正確操作「新一代智慧消防應急指揮系統」,以確保消防人員自身的安全。
-----------------------
鑫亞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02-2915-6200
曹堅靜 顧問 / bobtsao2001@yahoo.com.tw
廖建欽 處長 / ​jerry@hsing-yard.com
-----------------------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