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全結合AI影像追蹤分析技術 強化建築物安全管理

保全結合AI影像追蹤分析技術 強化建築物安全管理

保全業工時長且任務繁瑣,往往需要依賴大量人力,近年來許多保全公司也希望透過科技尋求轉型,讓人力能更有效的應用。然而,是什麼樣的問題讓他們在導入科技方案時「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呢?本文或能提供一些解答。
 
 
保全業為住宅社區、商業大樓與公共場域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加上工時長與任務繁瑣等特性,往往需要依賴大量人力來達成,所以對於保全業而言,「人」是最重要的資產;而近年來提倡科技轉型,許多保全公司也希望透過科技手段讓人力能更有效的應用。城智科技瞭解到保全業的需求,提出AI影像追蹤與分析系統與保全業整合的解決方案,並實際導入案場,達到加速危機處理與提升人力使用效率的成效。
 
保全業導入影像辨識方案常見的3大問題

本次導入的案場是位於台北市中心的商業大樓,為該區域具有指標性的建築,大樓為地上14層與地下4層,擁有眾多公司行號進駐,且劃分許多公用與私人區域,更認養了周邊將近2,000坪的綠地開放使用,人員出入與動線相對複雜,所以業者希望導入智慧化的保全管理手段來優化使用者體驗。保全業者提出:影像辨識已是成熟的應用,但要如何與現有的工作流程結合,真正達到「智慧化」與「自動化」的功能,以提供實質的幫助?據了解,該保全公司之前也導入過不少科技方案,不過都會遇到操作過於繁瑣導致難以應用,或是通報不夠即時甚至誤報,無法實際幫助到現場人員;最重要的是,許多業主都因為導入成本過高、實際又未有顯著成效,因此對於導入相關系統越來越排斥。
 
城智科技透過長期與保全業者的合作,歸納出保全業導入智慧影像辨識監控方案常見的3大問題:
  1. 導入系統成本過高,效果不夠顯著或是操作困難。
  2. 通報不夠即時或是誤判,造成現場人員不願使用。
  3. 僅能提供最基本的監控,實際的管理行為都還是要大量仰賴人力。
 
全場域AI影像追蹤分析技術解決方案

根據以上問題,城智科技提出全場域的AI影像追蹤分析技術解決方案——透過既有設置的監控系統,即時建立人員索引,如有偵測到觀察名單人員可以立即通報,也可以透過所建立的索引做事後搜尋,自動調閱出可疑人員的影像片段、接觸人、動線等,並能夠整合各式報表讓各單位快速取得最詳盡的資料。全場域AI影像追蹤分析技術解決方案亦具備以下特點:
 
1、識別化的人員搜尋方式,不侵犯隱私
該方案不需要事先註冊人員身分即可進行搜尋,系統可以自動建立人員索引,可以快速找到目標,並可以比對同一人臉戴口罩以及不戴口罩的照片,或是部分遮蔽的人臉。
 
2、使用既設安防攝影機或多裝置進行人臉比對
本方案不需要另設新系統,使用既有設置之安防攝影機即可辨識,同時可以進行跨攝影機的人員比對,更可以整合所有串流設備(如隨攜型攝影機、行動裝置等),安全無死角。
 
3、系統輕量化並可以彈性擴充,降低導入成本
城智科技的人員比對AI演算法透過CPU進行推論,不需要配置GPU,並提供堅固安全的嵌入式系統,且通過弱點掃描軟體驗證,以期降低硬體採購與維護成本,同時也做到資安考量。根據之前實際案場評估,硬體採購成本降幅可高達75%。
 
4、提供更有效率的搜尋錄影檔案方式
與VMS(Video Management System)整合,可以搜尋過去的錄影檔案,自行選擇需要搜尋的攝影機與時段,快速找到目標人員,提升搜尋效率。
 
系統架構&整體效益

本案場設置了16支攝影機做為人員追蹤索引建立,主要選擇為出入口、樓梯間等重點區域,另外可以對其餘攝影機做事後搜尋。同時也將事件管理整合至LINE通知,當有異常事件發生時,可以第一時間透過手機得知,快速進行狀況排除。本系統也提供儀表板、後台報表等功能,當有多點需要部署管理的時候,也可以直接在保全總部查看所有狀況;另外也提供與門禁、考勤系統的整合,對於現場其餘人力,也可以做很好的管理。(參見圖1~圖3)
 
圖1、系統架構圖

 
透過全場域AI影像追蹤分析系統的建置,過去保全需要透過人力盯著監視器隨時提高警覺,也可能因為外力影響而分心,現在可以透過即時告警系統,當有觀察清單人員出現時,直接進行通報。另外,以前當有目標人物需要進行事後追蹤的時候,往往需要大量人力或時間逐一過濾影像片段,現在可以在10分鐘內掌握蹤跡,並可以直接匯出影像報告提交相關單位,省下的人力可以去現場做更有效益的事情、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透過這個解決方案,不僅可幫保全公司與業主降低維護成本,更可提升保全人力使用效率。
 
圖2、現場畫面
 
圖3、管理中心實際操作畫面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