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火災最危險不是神明廳而是「廚房」,不可不慎防

居家火災最危險不是神明廳而是「廚房」,不可不慎防
近年來國內發生過多起大火導致重大傷亡事件,例如去年十月的高雄城中城大火,至少造成46人死亡,引發大眾對公共安全的重視。

根據內政部最新消防統計,2021年〜2022年3月底,全國不分類型火災就發生26,353件,若以六都來看,祝融災害次數最少的桃園市共1,175件;高雄市則有3483起最多。起火原因第1名是燃燒雜草、垃圾占34.7%;第2名電器因素為占13.8%;第3名為遺留火種占12.6%。另外,火災多半發生在老舊的公寓大樓住宅,或是欠缺管理與維護的社區,六都中桃園市平均屋齡相對新是六都之冠,因此祝融災害發生機率相對低。

再進一步分析起火處,住家最怕火災的地方就是「廚房」,其它則依序為臥室、客廳、陽台、神明廳…,很多人以為,住家起火源一般不是廚房就是神明廳,但其實進一步分析住家起火處統計,有高達2,406件起火源是「廚房」,其次是臥房有908件,客廳也有602件居三,主要因素是家中除濕機、電暖器或是電毯等家電起火,都是需要多留意。此外,陽台是否堆放雜物或有洗衣,烘衣機電器,也與發生火災有很大的關聯,共發生457件居四。反而一般人認為危險的神明廳,發生230件火災僅排名第五。民眾平時應留意且確實做到居家簡易防火安全,包括: 安裝住警器、養成良好且安全用火與電器習慣、用電不超載、使用安全標章的電器、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使用耐燃材料裝修、滅火器等,不可不慎防。

台灣近一年建築物起火處統計表
排名 1 2 3 4 5 6 7 8 9
區域類別 廚房 臥室 客廳 陽台 神明廳 浴廁 庭院 餐廳 書房
全國數字 2406 908 602 457 268 181 140 82 35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