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格以創意巧思 展現結合美感與健康的生活

太格以創意巧思 展現結合美感與健康的生活
PVC卷材地板、塑化石英地磚、導電地板、亞麻地板、木地板到完全達到「碳中和」的地毯,太格地材(Semiflor)創立40年來一直伴隨世界級夥伴的腳步,走在綠色、環保、永續、健康的潮流前沿。今年1月,其台北服務據點——林口展售中心獲得WELL健康建築標準最高的白金級認證,也是全台第一個獲此殊榮的全棟式建築。現在,就讓我們一窺其堂奧吧!
                                                                      (上圖)太格地材總經理 鄭中民 
 
春末夏初、細雨微涼的午後,筆者一行來到太格地材位於林口台地的辦公及展售中心。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幢格局方正、外觀典雅的5層獨棟建築,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打開大門的剎那,以創意巧思結合美感與健康的各種生活風貌,便淋漓致盡地一一展現在我們眼前。
 
以美感糅合「永續」和「健康」意識

1樓的接待大廳有著濃濃的後工業設計風,妝點於牆面的畫作、四周舉目可及的「藝術品級」傢俱擺設,又讓人宛如置身於現代美術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廳正中央由1棵樹(樹上還有鳥籠和會唱歌的電子鳥喔!)、3塊木製平台、1本書、電子面板(投射出書中的文字)、LED燈泡…等所組合而成的裝置藝術。
 
太格地材總經理鄭中民向我們介紹:這個作品的靈感來自於丹麥哥本哈根的浮島公園計畫(The Copenhagen Islands Project),象徵在都市化過度發展及地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的情況下,這些浮島不僅可作為人們另類的休憩場所,也可以成為生物們新的棲息地。由於是「浮島」,3塊木製平台皆可自由移動,或拼湊出不同樣貌與感覺;或整個收起讓空間瞬時成為Party、聚會的場所,更彰顯其運用的靈活性。
 
此外,或柔和、或強烈、或清冷、或溫暖的各種「光」原素組合,也在這個空間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鄭中民特別指出,要在WELL評鑑的「創新」項目中取得分數並不容易,但這全棟(包含樓梯間、儲藏室、廁所等)各角落燈光全部是採用高演色性(Ra)的LED燈設計,也讓太格在「創新」項目上取得不錯的分數。「美,就是要堅持。」在鄭中民溫煦的笑容裡,掩不住團隊認真付出後獲得肯定的欣喜。
 
靈感來自哥本哈根「浮島公園計畫」的裝置藝術,
彰顯綠色、環保、永續、健康的精神。

 
建構「為美」空間 展示健康地材、顛覆舊觀念
讓人更健康的樓梯間
前往2~5樓參觀時,為了體現「健康」精神,一行人捨電梯而走樓梯,卻也意外發現不少小驚喜,例如:貼在轉角處的小標語會告訴你:「運動是情緒的氧化劑」;拾級而上至某個高度時,出現在階梯側緣的小標語會提醒你:「你已減少5.5卡的熱量,繼續加油!」…諸如此類的小巧思都令人不禁莞爾。此外,整個樓梯間也加裝了以旗下代理Forbo環保亞麻地板為材質的抗菌牆毯,亞麻的天然抗菌作用在COVID-19疫情如此緊張的時刻,也為室內的人們更添一道防護措施。
 
只要地材安全,健康就有50%以上的保障
2樓屬辦公區域,整體設計絲毫未見一般辦公室的刻板、嚴肅,即使同仁們忙碌依舊,卻完全籠罩在溫馨的家庭氛圍中。到了3樓,寬敝、明亮、如同五星飯店咖啡廳般的空間令人眼前一亮!這裡除了展示各式地材,亦可作為招待訪客的Buffet餐飲區。
 
在另一邊的小型會議室裡,還有一個亮點——由太格集體創作、以27個不同大小/方向的「數字」組合成的壓克力畫。鄭中民介紹每個數字都有其特殊意義,例如:「1981」是太格成立年份、森林正以每分鐘「22」公頃的速度在地球上消失、「53/73」代表若室內採用不健康的地材,人們吸入甲醛、揮發性有機物(VOC、TVOC)等有害物質的機率,站立時為53%、躺著睡覺時更高達73%;反觀一般人認為佔比應該最高的牆面,其實還不到10%,完全顛覆了既定印象!
 
地毯是「不插電的空氣清靜機」
進入4樓的木地板展示區,撲面而來的是屬於森林特有的清新木香,在這厚實沈穩的空間裡,展示著包括德國KRONOTEX強化木地板、歐洲BOEN實木地板…等豐富品項。來到5樓,則是讓人不自覺有著尊貴與奢華感的地毯展示區,筆者好奇問到:「一般不都認為地毯容易藏污納垢(如蟎蟲)、不易清潔且容易導致過敏和氣喘等症狀嗎?」
 
然而,鄭中民卻再次顛覆了這個既存觀念!他表示,試想在一塊水泥地(或拋光磚、PVC等地板)和一片如茵的草皮上,一陣風吹過來,哪一個揚起的塵土會更多呢?答案顯而易見,地毯就是「如茵的草皮」,在室內更可稱之為「不插電的空氣清靜機」。
 
shaw地毯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所屬100%全資公司,
也是市場唯一全系列產品可以做到「碳中和」的品牌。

 
WELL與「微知識真健康」相呼應

事實上,除了林口展售中心獲得全台第一個全棟式建築WELL白金級認證,太格地材也是台灣第一家取得WELL認證的地面材料供應商。鄭中民表示,2016年太格代理全球最大的shaw地毯,該品牌也是業界唯一取得搖藍到搖藍(Cradle to Cradle)認證、全系列產品皆達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的健康地材,因此接觸到WELL認證。待進一步了解後,發現WELL標準所傳達的理念,與太格一直以來所論述的「微知識,真健康」不謀而合,因此決定投入。
 
他強調,在我們的生活與工作中,存在許多「安全」和「健康」的隱憂未被重視,甚至被許多人云亦云的謬誤深深影響,這些情況應被一一扭轉。WELL強調「以人為本」的建築和健康理念,為太格帶來啟發與熱情,我們將伴隨世界級夥伴的腳步,走在綠色、環保、永續、健康的潮流前沿,持續展現太格獨特的專業、幫助更多的人,讓所有的美好,近在眼前!

欲知更多太格地材(Semiflor)訊息,請至:www.semiflor.com.tw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