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鐵道產業再升級 臺鐵局簽署第二屆產學合作意向書

智慧鐵道產業再升級 臺鐵局簽署第二屆產學合作意向書
智慧鐵道產業人才學院第二屆合作意向書簽署儀式於7月13日在桃園捷運公司舉行,在交通部次長胡湘麟與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的共同見證下,由北科大、元智、開南、北大、臺科大、文化等6所大學院校,及臺鐵局、北捷、桃捷、新北捷運4個運輸機構暨台灣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等計11個相關軌道單位共同完成簽約儀式,為鐵道產業人才培育及技術升級,攜手前進。(圖片取材自臺鐵局官網)

為配合國家人才培育及鐵道科技產業政策,在交通部指導下,以鏈結產、官、學、研各界資源方式,成立智慧鐵道產業人才學院,藉由平台的運作,期能有效整合軌道專業知識的各項資源。在第一屆7個創始會員的努力下,以北部豐沛的工商業、資通訊、半導體等產業資源奠基,共同以培育鐵道工業4.0等產業人才為任務,建立穩固的基礎,目前鐵道前瞻技術、專業課程及產、學師資平台已持續交流及推動中;第二屆續有臺科大等3所學校及甫成立之新北捷運加入,相信未來鐵道學院成員間的合作將更為深化,一起為台灣智慧鐵道產業發展與人才培育持續精進。
 
本次臺鐵局由副局長馮輝昇率員訓中心主任、機務處長、電務處長等單位主管出席,充分表達對於智慧鐵道產業人才培訓之重視與殷盼。馮輝昇表示,過去3年臺鐵透過產學研合作MOU的簽訂,展開多項技術自主創新研發專案與訓練、技術教學交流,使得臺鐵維修備品國產化比例由2019年38%提升至43%,系統資訊化、技術自主能量也持續提升。期望透過本次MOU的接續簽訂,持續加強智慧應用技術、國車國造、組件開發、教學等場域之交流與合作,協助人才從教育界無縫接軌至鐵道產業,為台灣鐵道產業的資訊化、智慧化及國產化共創知識經濟新價值,建立台灣智慧鐵道產業的生態系,更加優化完善台灣鐵道運輸服務發展。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