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灣網路報告:提升資訊素養、鼓勵創新科技、縮短數位落差,是推動數位轉型三大關鍵

2022台灣網路報告:提升資訊素養、鼓勵創新科技、縮短數位落差,是推動數位轉型三大關鍵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昨(7/20)日公布2022年度《台灣網路報告》調查結果,這項委由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進行調查的研究結果顯示,台灣網路使用率與相關應用服務逐年增長,而提升資訊素養、鼓勵創新科技、縮短數位落差,將是影響台灣推動整體數位轉型發展的三大關鍵議題。
(圖片由左至右)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陶振超教授、教育部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推動辦公室須文蔚主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吳齊殷研究員、台灣經濟研究院林欣吾副院長、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曾淑芬教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王維菁委員、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黃勝雄董事暨執行長、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胡元輝董事長,共同參與2022年度《台灣網路報告》公布記者會暨焦點座談會。
 
TWNIC自2002年起追蹤、研究台灣整體網路資訊環境發展及變化趨勢,是我國最具公信力且被政府、學術界和產業界長期引用的網路報告。到今年,台灣網路報告已見證台灣20年的網路發展。
 
TWNIC董事暨執行長黃勝雄表示,我們以幾個不同構面來瞭解,資訊的使用不僅是硬體或軟體,而是資訊技能及素養,以及整個台灣社會對資訊使用型態的變動,尤其在後疫情時代,去進行必要的數位工具導入。此次討論的主題包括網路素養、創新科技、如何弭平數位落差,希望透過這份報告,在新興議題與數位轉型上提供政府施政上的重要參考。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肯定《台灣網路報告》的研究成果,提供台灣網路使用人口、應用服務內容、前瞻發展議題,替多元創新社會朝數位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唐鳳在致詞中表示:「寬頻網路是基本人權,不僅言論自由,還包含集會、結社等自由。只有所有人有順暢的網路環境,發展機會才均等。」也強調即將成立的數位發展部明年的策略重點,將包括數據公益、資料民主化、應變韌性等,以創造多元互信的網路環境。
 
網際網路在進入2020後,全球面臨最大的挑戰為「線上與線下融合」,新冠肺炎疫情更加速這樣的趨勢。2022年度《台灣網路報告》研究的主要目的包含重探網路使用者定義,首次評估「總是上網」(always online)族與僅依賴行動上網的「行動依賴」(mobile dependence)族,並對新興科技的使用動機、狀況與滿意度;即時通訊的同溫層現象;台灣民眾對新聞媒體議價法與數位平台應受規範的接受度;數位素養現況;以及偏鄉在數位轉型上的現況問題探討。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轉播與科技學系教授陶振超表示,「整體而言,年齡越低、學歷越高,幾乎一直上網的比例也越高。此外,近兩成國人有唯行動上網現象,以中年族群和國、高中學歷為主。唯行動上網在本次報告定義是僅能透過行動寬頻上網,家中沒有固網寬頻可供上網且沒有其他上網的方式。」
 
圖1、調查結果顯示,全國民眾個人上網率為 84.3%,仍較2020年 83.8% 略高。

 
3大資訊素養待提升:數位媒體、分享、隱私
台灣民眾在網路與相關應用的使用率逐年增長,數位平台(包含搜尋引擎或新聞入口網站、社群媒體、即時通訊與YouTube等)已成為超過半數台灣民眾獲得新聞主要來源。然而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傾向支持「新聞有價」的概念,51.49%的網路使用者支持數位平台應該付費給新聞媒體;同時超過六成的網路使用者同意「臉書和谷歌的權力過大,所以應該受到政府規範」,但不能侵犯言論自由。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齊殷表示,在本次調查中發現,網路數位同溫層與假訊息是人類社會根深蒂固的問題,網路科技的日新月異使我們連結更加緊密,但信任卻沒有增加,這些都是當代社會要思考的問題,期望未來持續關注類似的現象,才能找出解決方案。
 
調查中,有超過四成受訪者認為分享與自己看法一致的訊息較為重要,此狀況讓假新聞/假訊息/不實訊息流竄更為容易,但高達47%民眾表示對自己沒有信心是否能確實查證新聞真假。即時通訊軟體是台灣重要的人際溝通管道,但其封閉性及民眾對意見衝突採逃避策略使得即時通訊軟體易形成同溫層,而強化偏見。這將導致難以促進理性溝通的民主審議,此現象值得政府單位在推行公共政策時關注。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表示,對不實新聞處理基本上可多管齊下,包括政府角色、業者角色等,「我們不希望政府成為真理裁決者,透過立法裁決真假,但經過這段時間發現,我們在尊重言論自由的同時,不得不針對這部分進行管制。」就像歐盟議會通過數位服務法,政府可透過立法,讓業者懂得如何發揮他們的公共責任,包括申訴機制、與第三方合作,對有害訊息進行標記等,如此建構一套完整機制,從而接受社會監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王維菁指出,過去她曾針對社群新聞研究發現,平台使用者對平台新聞正確與真實性,有60.8%表示懷疑;46.3%碰到假新聞會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查證、向平台檢舉、提出質疑等,顯示台灣民眾有一定的媒體素養。
 
然而,台灣民眾的隱私素養不足,特別是年輕與年長者、學歷在高中職及以下。隨著各式數位裝置,特別是手機的普及,不知不覺中數位足跡與真實世界足跡皆被紀錄。提高民眾個人資料保護的意識,也就是隱私素養,也應被關注。
 
圖2、無論是查證假新聞信心、資訊分享素養及隱私素養都有超過四成台灣民眾仍有待加強。

 
疫後新常態,台灣民眾對創新科技或數位工具維持保守
本次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因應疫情採取遠距工作(Work from Home)或遠距教學 (Remote Learning)的比例共21.6%,包含遠距工作15.91%與遠距教學5.68%。相較於2020年民眾遠距工作的比例為2.54%,顯示在疫情影響之下,遠距工作比例大幅增加。但有超過六成受訪者認為遠距工作/教學效率降低,疫情過後不希望持續。
 
即便新興科技如AI人工智慧產品與服務、5G、行動支付等發展日新月異,台灣民眾對新興科技的態度與決策相對保守。本次報告將民眾區分為四種新興科技使用者類型(如圖3),結果突顯出台灣在推行新興科技使用時會面臨的困境,因為多數民眾對於新興科技抱持著尚未發展成熟,而遲遲未採取使用行動。目前台灣5G網路使用率僅約19%;使用物聯網、家庭智慧裝置比例也僅有10%,與他國相較比例偏低。
 
圖3、四種新興科技使用者類型。台灣以悲觀觀望者為多,占比35.5%。

 
本次調查也試圖勾勒台灣民眾在使用人工智慧產品與服務時的信任程度,結果顯示,民眾對AI的信任感意見紛紜,儘管在「人工智慧所表達的內容容易理解」、「人工智慧能減少偏見與歧視」認同的受訪者超過五成,但在「人工智慧能被完善監督管理」、「人工智慧能保障人身財產安全」兩項指標上,同意者並未過半。此結果反應台灣民眾對人工智慧產品服務在保障個資、人身與財產等個人福祉上憂慮與不安,建議專責機關從政策、法律、教育等方向思考,完備AI科技在倫理上的監管能力。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表示,台灣人要在非常實用的狀況下,新興科技才會普及化。政府對科技普及推動方式,大多從所謂「廠商的先進前瞻技術」開始推動,回應產業的需求,然而有多少資源是為了讓民眾有容易取得的科技,是政府目前在政策制定需要關注的重點。
 
圖4、台灣民眾使用人工智慧服務及產品的情況仍不普遍,
僅數位語音助理服務有較高使用率。

 
網路應用使用率增長,但數位落差尚待消弭
教育部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推動辦公室主任須文蔚認為,數位落差不僅是過去強調的城鄉落差,而慢慢有年齡、教育層面問題,如許多資源往偏鄉走,反而是台北不少老齡人口並未真正得到數位資源。他並表示,政府多年來推動數位落差,但並未建構數位幫手,故疫情下許多老齡人口不會使用遠距門診,不知道如何用網路查詢PCR檢測結果,以致疫情期間工作量皆落在基層人員身上。若能提升銀髮族數位素養與能力,台灣或可改善內需逐漸萎縮狀況。
 
更應注意的是,偏鄉地區或數位弱勢族群的數位素養落差。當專業新聞內容的弱化,對於缺乏多元管道接收公共議題資訊的他們將造成更不利的影響。報告建議在虛擬環境中開創新型態數位服務,一方面可以解決數位機會不平等的問題,也可以帶動數位服務產業的新發展。期盼未來政府在提升數位落差上,除解決偏鄉民眾使用數位裝置上的困難,還可包含創新科技應用與其他素養能力的提升。
 
如需閱讀完整報告,請至https://report.twnic.tw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