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少了S,企業永續發展(ESG)之路能走多遠?

專家觀點:少了S,企業永續發展(ESG)之路能走多遠?

台灣幸福健築協會總顧問/IWBI國際WELL建築研院亞洲區ESG特別小組聯合主席江哲銘教授,曾應邀於4月28日「SMAbuilding台北國際智慧物聯建築與居住空間應用展」的「新世代建築與生活創新應用論壇」中,發表「GRI標準與ESG永續健康建築」演說。本文特整理其演說內容重點(採第一人稱),以饗讀者。

氣候變遷的背景是環境和地球,而健康與福址的根本則是人。當世界各國因應氣候變遷加劇,正努力想辦法透過減碳排、碳中和來解決環境及地球永續問題時,人的健康問題也因為COVID-19爆發流行,而引起全球高度關注。

ESG成為重要投資指標 

自1997年開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成立永續報告指南,2000年全球永續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啟動企業永續發展(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 ESG)議題的公司揭露,目前全球已有80%的國際大公司都已在使用GRI標準。到了2021年,ESG已成為重要的投資指標——企業是否能提供更智能、更環保、更健康的產品和服務?這也將有利於企業投入ESG相關行動。
 
而當氣候變遷議題已成為ESG投資趨勢,國際投資人和投資機構對企業在ESG議題上採取行動的要求與期待日趨嚴格,連台灣也不例外。在台灣有許多上市櫃公司已受到政府ESG規範、客戶及投資人對降低碳排放量的要求,並陸續公開承諾實施以氣候為重點的目標。金管會也已明確規定至2025年前國內上市櫃公司皆須揭露ESG報告書,2025~2030年不論是否為上市櫃公司皆須揭露ESG報告書,預計將擴及占比達98.7%的中小企業。台灣企業邁向ESG發展,也將由金融機構開始啟動且全面引導展開。
 
為什麼ESG當中的S是重要的?

5天前我受邀參加台灣建築中心所舉辦的金融界ESG論壇,論壇中基本上都在談碳權的問題,但我需要強調的是「ESG不等於碳權,碳權也不等於ESG」,當中還有一個S,然而在GRI的準則當中,S是有很大的探討空間的。所謂的S(Social,社會責任)是指人的健康福祉,在台灣ESG的評薦指數當中,包括勞動基準、健康與安全、人權與社區、消費者責任、社會責任供應鏈等5大面向,其中均體現人的健康福祉。
 
IWBI總裁兼首席執行官Rachel Hodgdon曾強調,WELL著重於「工作環境」及「員工效率」,包含注意力、生產力和工作滿意度。然而,IWBI在進行科學調查後又開發第12項指標「健康及福祉」,在這項指標中,將「人力與社會資源」(屬於S範圍)導入ESG評估企業社會責任,提升人們健康與福祉的比重,這更代表了S的重要性。
 
根據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公司調查,台灣永續指數ESG評比前30強企業(ISS,2020)在ESG企業永續評鑑報告中,E和G評分等級都不錯,全球投資值也已達90兆美元,但唯獨在S的得分等級皆低於標準值2.5分以下,也包括台積電在內,這表示不論產業或企業投入S部分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WELL健康建築100%符合ESG精神

就建築來說,台灣建築中心、IWBI和幸福健築協會所推廣的「WELL健康建築」標章,可說與ESG的精神完全符合。台灣建築中心自1999年成立以來,從綠建築、綠建材、智慧建築,再到健康建築,從材料到營造過程,每一個階段我都有參與所有的標準規範與制定,雖然也有健康建築的部分,但台灣至今還沒有列入標準規範制定。所幸IWBI提出完全以生活在建築中的人們衛生和健康為核心設計的「WELL健康建築」標準,透過探討室內空氣、水、營養、光線、健康、舒適性和精神影響等各方面的設計手法,並從行為、運營和設計角度確保建築環境中的人本健康。因此,「WELL健康建築」標章正可做為企業往S發展的指標,同時,也是建築中心與台灣幸福健築協會正在努力推動並服務企業的依據準則。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