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管理局打造兼具智慧與環境永續的新世代園區

南科管理局打造兼具智慧與環境永續的新世代園區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轄下新竹/中部/南部科學園區,承載了台灣乃至全球高科技和戰略性產業的智慧化與高值化發展,因此園區管理局如何攜手園區廠商共同以AIoT科技提高預防安全、強化「韌性」,成為重中之重。本文特以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的寶貴經驗,與業界人士分享。
(右圖)視覺化之化學品防救災系統圖 

南部科學園區陸續於去年創造產值破兆、今年5月就業人數突破9萬人的歷史新高,南科管理局可謂居功厥偉。在原「科技部」於7月27日正式改制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國科會)後,南科管理局現階段任務重點包含:持續開創園區動能,擴散既有的成熟產業聚落效應,前瞻布局新興科技產業;同時發展綠色永續園區,營造友善環境,增加生態保育,加強資源永續,建構資源循環園區。最後,秉持同理心、當責、共好精神,協助廠商務實解決問題,精進服務效能,如期如質完成新設擴建園區,帶動南台灣科技廊帶發展,讓南科成為一個更優質的投資環境。
 
引用新興科技翻轉舊模式,實現園區智慧化服務
為遵循新國科會重大政策,未來南科園區將加速運用智慧科技,擴大相關數據平台資料加值及跨域應用,完善園區數位治理系統,持續引用新興科技翻轉園區服務模式,推動園區創新數位公共建設,實現園區智慧化服務。在新設園區中將規劃下列措施:

1. 發展智慧基盤:運用5G特性,結合AI人工智慧技術,建置園區基盤,完善園區數位治理。例如,以防災、節能、環保及交通等面向,推動共同管線及智慧化管理、智慧街燈、智慧交通、智慧候車亭、智慧化停車服務等;並擴及智慧生活與區域聯結層面的飲食、商業、醫療、住宿、教育及娛樂等多元面向,活絡園區研發招商能量。

2. 推廣智慧建築及綠建築認證:為達到環境友善且節能減碳,園區建築物將依循智慧建築及綠建築各項指標進行規劃設計,如生物廊道、立體綠化、透水鋪面、基地保水、滯洪池等。規範進駐廠商之自建廠房,至少應符合銀級以上綠建築。

3. 落實永續低碳策略:為達成智慧綠能永續園區願景,未來園區公共區域可規劃太陽光電板以降低對台電購電之需求;同時納入低碳設計概念,包含5G/6G專網建置智慧化環境、區域能源管理系統、淨零耗能建築、智慧接駁、屋頂鋪設太陽光電等。 
 
AIoT科技協助園區廠商,成就安全預防和風險管理
在強化企業發展的「韌性」上,安全及風險的預防與管理是重要關鍵。南科為達智慧防救災需求,應用物聯網結合園區各項智慧IoT系統(如下列5大項),提供管理局及園區廠商使用(參見圖1);並整合至視覺化化學品監控管理系統,於災害發生時,快速整合情資並提供予應變指揮官,俾利救災單位快速反應(參見圖2)。

1. 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採用3種地震判別技術——Pd(P波位移)、PGA(地表最大加速度值)與STA/LTA(短/長週期均值),可偵測P波並在3秒內決定是否災害性地震來襲,並在具破壞力之S波到達前發出警報訊息。

2. 智慧監控系統:將路口影像、智慧樓群影像,以及電子看板等智慧監控,整合至系統中進行影像即時監視。

3. 環境監測資訊系統:整合園區內特殊工業區空氣品質監測站、污水廠流放口監測、微型感測器監測、簡易氣象站等數值,提供即時數值之資訊整合至系統。

4. 防汛系統:整合園區內各項防汛資訊,透過雲端防汛數據管理平台的物聯網,可取得各點位的監測數據,並回傳至系統。

5. 視覺化化學品防救災系統:本系統與「視覺化化學品監控管理系統」同為南科管理局之專利,共取得國內及國外2項發明專利與2項新型專利。本系統可以讓使用者透過建築立體位置資訊,以視覺化的方式標記,可以方便的登錄、管理、搜尋、研判化學品的種類、數量及位置,進而在較短的時間內掌握化學品的位置,另外,更藉由化學品應變資料庫以得出較佳救災策略,進而在較短的時間能夠完成救災並降低救難成本及減少損害。
 
圖1、智慧系統整合架構圖
 
圖2、監控管理系統圖


建構永續園區,邁向零碳共好未來
隨著2021年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落幕,淨零碳排成為各國與企業急起直追的目標。南科管理局在這波浪潮來臨前,就已經非常重視減碳與永續:

1. 全國第一個完成碳盤查的科學園區:南科管理局於2011年即依照ISO 14064規範完成園區溫室氣體盤查(碳盤查),並委託第三方機構取得合理保證等級的查證說明書。

2. 以大帶小,協助園區中小型廠商進行碳盤查:在碳盤查過程中,企業可知道自身在哪些製程或行為的排碳量最多,且需要進行調整或規劃轉型,後續才能訂定減碳目標。

4. 協助廠商減少間接溫室氣體排放量:對園區廠商而言,以間接溫室氣體排放(來自於外購的電力、熱、蒸汽或其他化石燃料衍生能源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最重要,因此南科管理局辦理節水、節電輔導,協助廠商減少此範疇的碳排放量。

5. 合作減碳、取得碳權:南科管理局積極推動園區設置太陽光電系統,並鼓勵園區廠商與其他企業合作,透過以大帶小的方式協助其他機構減碳,進而取得碳權。

南科管理局希望透過一連串的節能、創能等策略,循序協助南部科學園區及園區事業邁向淨零永續的目標,並鼓勵園區企業加入「科學基礎減量目標」(Science based target, SBT),設定減碳目標,一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建構永續園區,邁向零碳共好的永續未來。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