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加強行車安全,研擬「月台緊急按鈕」與「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優化方案

中捷加強行車安全,研擬「月台緊急按鈕」與「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優化方案
日前台中捷運發生興富發建案工地塔吊臂掉落軌道事故,中捷公司5月14日表示,已檢討應變SOP、全面實施發生緊急事件時強化險阻手勢、以阻礙車門關閉方式防止列車離站、縮減手動緊急停車作業時間等3項精進措施;並同時研擬設置「月台緊急按鈕」與「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2項設備優化方案,以提供更安心的乘車環境。
 
中捷運務處長許泰銘表示,針對5月10日事故,中捷公司再次向罹難者、傷者、家屬及社會大眾致上最深的歉意,對於各界建議會虛心檢討並改進。中捷已檢討應變SOP,3項精進措施全面實施,包括:(1)險阻手勢標準化及強化落實,月台人員第一時間以險阻手勢(雙手高舉交叉揮舞),示警隨車人員緊急停車;(2)列車停靠月台尚未出發,月台人員或隨車員阻擋月台門或車門關閉,防止列車離站;(3)隨車人員值勤包擺放配置優化,使隨車人員可立即取出列車鑰匙,縮減手動緊急停車作業時間。此外,在例行的行車作業中,中捷已導入軌道運輸指差確認,隨車人員藉由手勢動作導引視線,確認列車無異狀,以有效降低人為失誤,確保行車安全。
 
中捷公司同時研擬2項設備優化方案,分別為設置「月台緊急按鈕」與「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中捷公司說明,國內中運量自動無人駕駛捷運系統包括中捷綠線、新北環狀線、台北文湖線在內,均未設置月台緊急按鈕,未來中捷將與系統商研議參考高運量駕駛系統,設置月台緊急按鈕。
 
此外,中捷綠線已建置障礙物偵測系統,與國內外捷運自動無人駕駛系統設計相同,列車偵測桿撞擊軌道上異物後,列車便會自動緊急煞車;若軌道發生橫跨兩條鋼軌的金屬掉落物,則會有「軌道佔據」警訊回到控制中心,該軌道電路區域會自動設定速限5公里,列車行經該軌道電路區域就會依速限降速。但這樣仍不足,未來將研擬發展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例如導入雷達、紅外線偵測、影像辨識等功能,延伸障礙物偵測距離,優化預警機制,強化行車安全系統。
 
許泰銘補充,月台門端牆外方的緊急斷電箱裡設有緊急斷電鈕,作用並不是緊急停車,而是按壓後會讓第三軌沒有電,一般作用是當人員進入軌道要做維修作業時,就會啟動斷電安全防護,避免被高壓電擊,所以不會利用緊急斷電箱的緊急斷電鈕做緊急剎車、停車的功能,與緊急停車鈕作為讓列車直接停車的功能,兩個有所差異。此外,端牆外方是管制區,須透過鑰匙打開端牆門,才能步行到斷電箱啟動斷電鈕,需要一些時間;若為緊急停車目的,一般還是會啟動按下車內的緊急停車鈕,或是透過擋車門不要讓列車出發。
 
應變SOP精進措施(1):保全人員發現前方軌道異狀,
立即雙手高舉交叉揮舞做出險阻手勢示警隨車人員。
 
應變SOP精進措施(2):隨車人員站出車外進行指差作業,
以確認前方有無異狀。
 
應變SOP精進措施(3):隨車人員值勤包配置優化,
使隨車人員可立即取出列車鑰匙,縮減手動緊急停車作業時間。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