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享受著Cloud、IoT、AI…等新科技為個人、家庭及企業帶來的便利與好處時,駭客(hacker)們也正隱匿在網路世界的某個角落,加倍努力發動網路攻擊。從數十年資安威脅脈絡的觀察下,可以發現網路威脅的攻擊是具有連續性、成長性、變化性甚至相似性,
因此面對2020年的資安現況,除了學習過去的經驗、持續將經驗深耕到專精外,也必須重視未來科技的趨勢走向、同步提升資安防禦手段。
2020資安威脅與防禦(上):
4大網路攻擊手段
網路威脅形勢持續演變,進展速度與變化程度也比以往更快、亦更難以預測。2020年網路攻擊者將更隱秘、更擅於利用其他人的錯誤,透過行動應用程式和隱匿在網路甚至雲端中,逃避威脅偵測技術。企業除了配備全面的安全產品外,還需主動規劃、提前阻止網路犯罪者發起攻擊。
更多內容
在數位科技的風潮下,無論個人或企業的資料漸漸都上了雲端,雲端的風險不可不注意;而人工智慧(AI)一詞更是急速竄起,也成為駭客所覬覦的目標。除了企業外,當一般大眾為家中添購更多的智慧裝置時,駭客也正加倍努力發動網路攻擊。因此,當我們不斷跟進未來科技時,也必須同步提升資安防禦手段。
更多內容
預計2020年全球將有208億個IoT裝置,其數量已超越傳統的IT設備。然而,許多人認為IoT裝置無機敏資料,且僅提供特定功能,加上作業系統已經過客製化,因此安全上較不堪慮。事實上,駭客攻擊IoT裝置是要將這些IoT裝置視為攻擊的跳板,進一步攻擊網路內其他IT(資訊科技)、OT(操作科技)的裝置。
更多內容
IT人員對於IT設備的資安維護其實已相當熟悉,但對於生產線上的OT設備則相對比較陌生,這也給了駭客可趁之機。在國內出現許多跟OT應用有關的資安事件後,大家對於工控設備與物聯網(IoT)裝置的安全性,有了更多的關心與重視。本文從高科技製造業切入,探討工業環境下可能面臨的資安威脅與解決之道。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