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來臨 AI、物聯網及車用電子應用起飛

5G時代來臨 AI、物聯網及車用電子應用起飛
為協助國內產官學研掌握產業未來發展樣貌,工研院1月18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CES 2019重點趨勢剖析研討會」,除了帶回第一手的科技趨勢觀察,並與國內多家知名新創團隊分享探討台灣產業未來的機會與挑戰。 

5G商用化、AI應用進入大眾市場、沉浸式體驗升級

今年展覽主軸為5G、AI人工智慧、沉浸式體驗升級等,圍繞ICT產業在連結(Connectivity)、智慧化(Intelligence)、以及體驗(Experience)的三大方向。預期隨著5G技術逐漸成熟,2019年起可從試驗轉向商業化,第一波應用將以專網為主。隨著5G時代來臨,相關產業鏈已經動起來;各項應用則包括AI、物聯網及車用電子等。 

智慧科技形塑移動個人空間

本次展會中,包括Mercedes-Benz、Hyundai Mobis、KIA等車廠與Panasonic等電器大廠,均展示各類智慧移動載具(如自駕車、自駕微型巴士及自駕物流車等),並透過多款創新科技應用概念車,積極描繪及引導未來生活情境樣貌。AI技術方面,未來車輛不僅可掌握乘客情緒及動態調整車內環境,亦可以較低成本且高效率方式驗證各類影像演算法;人機介面方面,乘客可運用觸碰、語音及手勢等方式進行控制,並受惠5G平台,於車內實現「即時」會議討論及享受高畫質影音娛樂;新型態車輛聯網應用服務方面,「空中下載技術(OTA)」和協同計算,使未來服務種類和方式更具想像性。 

半導體廠商轉進汽車應用商機

半導體廠2019年會陸續推出5G晶片以提升終端應用產品的整體效能,半導體大廠也競相邁入10nm及7nm製程。未來AI與5G並行發展,更多裝置智慧化並互相聯結,有利早日實現「萬物互聯」願景。工研院認為,越來越多汽車業者更樂意展現科技如何在汽車上產生互動、迸出火花。對半導體廠商來說,「汽車應用商機」已是兵家必爭之地。 

創新載具展現Smart Future應用

工研院在CES 2019針對電子零組件產業的4大觀察重點為:「Smart Future應用科技」、「智慧載具關鍵零組件」、「人機互動/新興感測技術」、「關鍵顯示&高速傳輸技術」。在「人機介面互動/新興感測技術」的進展上,沉浸式視覺技術將再向前邁進一步,穿戴裝置的多感官融合趨勢也更加具體;而軟性顯示器與軟性感測器發展上,無邊框軟性顯示技術與Flexible Sensing Device應用百花齊放,預期在下階段將帶動更前瞻之軟性電子製程技術加速推進,與逐步興起的新應用進行接軌;此外,IoT應用持續多元發展,將帶動3D雷達影像感測、微型光譜儀等新興技術的發展機會。 

生醫應用點亮健康生活無限可能

工研院觀察到四大應用新趨勢已浮現:(1)隨著AI、機器學習、智慧感測、AR/VR及行動裝置應用平台等科技逐漸成熟,數位治療的發展也日漸蓬勃,特別在心理健康、精神疾病、慢性病及復健等方面的應用。(2)精準健康概念漸形成,消費級的基因檢測已結合睡眠與飲食,落實在生活中。(3)輔助科技朝整合多項功能發展,如助聽器具翻譯功能,也可偵測跌倒,並評估使用者腦部健康狀況。(4)美麗科技:結合膚質檢測與產品客製,實現個人化精準保養;美妝品牌整合AI、AR科技,線上線下整合,創造Beauty 3.0科技美妝消費新模式。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