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博以專業智慧綠建築SI 立足安控界
詮博以專業智慧綠建築SI 立足安控界
時間: |

致力於建築智慧化的詮博實業,17年來已成為專業智慧建築的中大型系統整合商(SI),除了長期代理Samsung產品,現在也加入Bosch的產品線。詮博期望透過國際品牌優質產品,打造更完善的智慧綠建築。

  詮博實業總經理柳健堂表示,台灣的SI大多屬於小型,所做的案量無法像中大型SI多樣化,系統整合也無法做得太全面,因此,台灣的小型SI大多只專注在自己熟悉的場域及客戶,不會有太多變動,反而造成案場引入新技術的機會不高。

  柳健堂強調,現今安控的變化已面臨到客戶需要SI專業建議的時候,但大部份的SI還做不到產品篩選以及引進新品的能力,面臨新技術也無法精進自己的既有技術。因此,SI必須強化自身在解決方案上的提供,才能形成SI獨特的核心價值。

  柳健堂建議SI若想成為專業型的SI,其一必須健全組織,產、銷、人、發、財缺一不可,其二必須朝向自有產品的方向前進,而自有產品並非得要自己研發生產,代理國際品牌也是讓自己增加核心競爭力的重要依據。此外,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識也有助於在安控界生存。如定期參加重要的展覽會與研討會等,促進自己對外界市場的刺激。

  否則一直固守舊技術,不僅會讓原案場沒有新技術導入的機會,也容易讓自己陷入困境之中。另外,服務能力更是SI需努力經營的事,現在已不是完工即沒事,後續的客戶服務才是SI建立好名聲的時機。

  台灣的案場雖然量不大,但若能專職在某一領域並時時刻刻提供新方案給客戶,長久且互信的關係,才能夠長久穩固。此外,為了因應現階段大數據、物聯網的趨勢,SI若想生存下去,柳健堂認為必須再加入ICT資通訊的技術人才,才能因應現在大量的網通需求。

  就詮博來說,詮博除了將自己定位在建築智慧化領域,不但積極和台智慧建築協會、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亞太智慧綠建築聯盟、香港AIIB學會、韓國IBS Korea等單位,進行互動交流與推廣相關智慧建築政策,讓自己在此領域中擁有專業的產業知識能力,也會積極邀請建築業相關代表進行會議協商與合作,一同讓政策真實化、科技成果化,然後從中再加強自己的專業背景能力。

  柳健堂特別提到,SI的責任不只是幫助業主解決系統整合的問題,也必須要和業主一起共同成長,加強自身的專業技能之後,必須同步帶領業主一起往好的科技技術邁進,讓案場得以在技術進步之下,有最好的應用空間及成果。

  台灣SI若能加強自己的經營能力,引導客戶朝向正確的觀念及趨勢前進,不僅能在客製化能力精進,培養出設計規劃能力,也能擴大自己的市場佔有率,最後對產業有所貢獻,刺激產業正常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