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綠建築趨勢:人因照明×健康光環境 開創照明產業新藍海
智慧綠建築趨勢:人因照明×健康光環境 開創照明產業新藍海
時間: |
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ITRI)主辦,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International Well Building Institute (IWBI)及台北國際智慧物聯建築應用展協辦的「智慧健康光環境之綠建築創新技術與商機應用研討會」,5月10日於台北世貿南港展覽1館舉辦,吸引建築師、室內設計師、LED/照明業者等近百位專業人士參與。

本研討會以人的健康、建築的智慧節能為主軸,側重人因照明、健康光環境、智慧綠建築三大面向進行探討。首先,由IWBI亞洲區總監張為舜向與會者介紹Well國際建築標準。有鑑於人們在建築物內的時間占全天的80%~90%,當室內的光、空氣與水的環境品質不佳,長期下來將對身體造成危害,因此IWBI致力推動經過7年廣泛研究,結合建築學、醫學和科學三大領域評審標準的Well國際建築標準。
 
IWBI亞洲區總監張為舜向與會者介紹Well國際建築標準


緊接著,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理陳宗德以「人因照明×健康光環境之國際應用趨勢」為題進行闡述。其點出隨著物聯網的崛起,LED照明將逐漸與感測器結合,朝智慧照明系統發展,並改變商業模式由銷售產品(燈具)轉型為智慧人因照明系統,以開創新的藍海市場。也針對ITRI同色異譜技術專利的佈局,以及國內照明光源與燈具之晝夜節律作用因子(CAF)、健康光環境評價與分級標準兩項草案的研擬進行說明。

而國內健康照明產業也希望藉由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建立互動平台,TOSIA標準規範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昆閱亦從全球智慧健康新趨勢,介紹「智慧健康照明與光環境產業推動」現況,並強調:制定照明光源與燈具之晝夜節律作用因子(CAF)及教室照明規範兩項照明標準草案;以及成立智慧照明工作小組,訂定智慧路燈調光、智慧交通等規範,以工業區為目標示範場域,訂定落地計畫,為標委會2019年的工作重點。

最後,則由國內重視綠建築的台達電子、映興電子,針對辦公室與教室提出智慧健康系統整合方案。台達電子照明解決方案事業部經理孫東君詳細介紹了「辦公室智能照明藍牙5.0解決方案」的聯網服務、應用聯結及定位服務。而映興電子副總經理賴啟益也詳細說明了「智慧健康教室整合方案」的系統架構、操作介面、智慧照明情境設定及人因光環境的效益分析。

與會的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表示,今日研討會豐富的資訊與內容將會作為導入智慧健康建築設備與方案的參考。主辦單位ITRI也表示,期望藉由產官研合作共同為國人室內健康環境品質提出對策,實現結合人因照明×健康光環境×智慧綠建築的室內環境。
 
研討會吸引建築師、室內設計師、LED/照明業者等近百位專業人士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