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特再次蛻變 穩步邁入AIoT時代
杭特再次蛻變 穩步邁入AIoT時代
時間: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為解決經濟困境的「安倍3箭」,杭特電子總經理李新榮(右圖)也有為公司再次蛻變的3支利箭,外加企業定位調整。本文將告訴您,杭特如何憑藉「3+1」策略,華麗轉身,穩步邁入商機更加寬廣的AIoT時代。


一個企業要存活超過10年已非易事,更何況身處每隔幾年就要經歷一次「大浪淘沙」的安全監控產業。然而,面對各種變化總能以自身步伐穩健因應的杭特電子,已屹立市場超過30年,且始終位列台灣一線製造商。在經過幾年的沈潛、摸索後,杭特電子總經理李新榮帶領著年輕團隊正式宣告:將以3支承載技術實力、直擊行業應用標靶的利箭,以及角色定位的重新調整,讓杭特再次轉型蛻變、發光發熱。

第1支箭:智能化的人臉辨識系統

近幾年來在AI人工智慧的「加持」下,人臉辨識技術發展可謂一日千里,市場上標榜各式精準人臉辨識功能的攝影機更是多如過江之鯽,杭特在這個部分有何獨到之處呢?李新榮表示,目前市面上的人臉辨識產品絕大多數都只有前端設備,但杭特做的是小型系統──將具備AI人臉辨識功能的高畫質IP Camera,結合16路的NVR及軟體作後台管理,還可透過手機App進行事件通報及處理。

此系統相當適合一般零售、量販商店、銀行、工廠…等場域使用,不僅可精確辨識黑名單、VIP名單等,方便業主即時管理與服務,後續還能視需求進行人流、動線、熱區…等分析,提供業主作為營運決策參考。更重要的是,此套系統完全於內網運作,不會有資料外洩等資安疑慮。未來,杭特也將持續深化攝影機的AI的功能,從人流計數擴展到周界圍籬、車牌辨識…等,致力發展在AIoT時代「與影像有關的detection」。

第2支箭:網路型防爆攝影機

工業級的網路型防爆攝影機系列,是杭特瞄準行業應用市場的第2支利箭。杭特電子產品經理主管簡廷安介紹,此系列產品的外殼材料是採用AISI 316L不鏽鋼打造而成,具有高度防爆炸及抗腐蝕功能,目前已通過ATEX、IECEx、IEC 60079、EN60079等多項國際標準認證,相當適用於容易產生大量粉塵的食品加工廠、充斥危險化學物品的化工廠和高科技廠、煉油廠、港埠及海岸線…等。

他也指出,自從網路型防爆攝影機推出後,此系列產品在全球展會上的詢問度就一直居高不下,尤其在中東、東歐、日本等市場,更是創造出亮眼成績。當然,杭特的網路型防爆攝影機更希望有機會能為四面環海的台灣港埠及海岸線安全效力。
 
網路型防爆攝影機系列已通過ATEX、IECEx等多項國際標準認證,更創造出亮眼成績。


第3支箭:車載監控攝影機

第3支箭,則是應用在貨車及軌道列車上的車載監控攝影機。然而,這個發展對杭特來說卻是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意外機緣。李新榮回憶道,原是有個歐洲客戶看中了杭特的小型攝影機,一開始只購買了少量產品,並未透露要安裝在什麼樣的場所。後來才知道,客戶是將攝影機運用在鐵路車廂的監控,而且是在默默測試好幾年、認可了杭特的產品品質後,才主動尋求進一步的合作。

如今,不僅德鐵、東京地鐵、瑞士國鐵、澳洲鐵路…等都已陸續安裝上杭特的車載監控攝影機;連產品外型也一代比一代精巧美觀,最新一款由丹麥設計、充滿北歐風格的攝影機外觀還兩度獲得了知名的紅點設計大獎。「如果你到歐洲搭火車,看到杭特camera的機率是相當高的!」李新榮難掩欣喜地說。

轉型為CCTV系統整合商

隨著國際市場大環境的轉變,目前杭特的內、外銷比重已呈五五波之勢,也代表其投入更多的人力、資源經營國內市場。而面對國內經銷/批發通路的式微,杭特也決定重新調整自己的角色定位──從原本的純製造商,轉型成為CCTV系統整合商。李新榮認為,杭特的優勢在於本身就是製造商,擁有產品研發、設計、生產的能力,一方面能夠提供完整的客製化服務、滿足業主端各種特殊需求;另一方面也擁有更好的價格優勢。

事實上,業主最關注的是產品的功能是否滿足需求、規格是否符合標準?其次才是價格。而在標案市場部分,杭特主要是跟國內知名的大型系統整合商(SI)共同合作,負責CCTV的系統整合。

結語

李新榮強調,CCTV智能化、結合各垂直市場的應用需求,以及量身訂製的服務,是市場必然的趨勢。未來,李新榮也將秉持對產品、產業始終不墜的熱忱,帶領杭特憑藉上述「3+1」策略,華麗轉身,穩步邁入商機更加寬廣的AIoT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