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2020台灣內需可望持續驅動經濟成長
國發會:2020台灣內需可望持續驅動經濟成長
時間: |
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1月30日於行政院進行「2020經濟情勢展望」報告時表示,雖然2020年國際經濟復甦動能仍疲緩,但內需可望持續驅動經濟成長。近期主要機構陸續上調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約介於2.36%~2.72%間,續呈溫和擴張,顯示政府近年來致力推動經濟轉型、強化內需導向的模式已逐漸展現效果。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聽取報告後表示,新的一年,面對武漢肺炎的劇烈衝擊,以及國際貿易紛爭、地緣政治等經濟風險,但內需可望持續驅動國內經濟成長。請相關部會密切掌握國際情勢變化及疫情的發展,除持續留意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外,並嚴密關注非洲豬瘟與武漢肺炎等疫情對台灣產業可能帶來的各方面影響,並從中尋找新的機會,適時掌握、給予產業必要的協助;也要密切掌控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持續吸引高階製造產業鏈與資金回台,建構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
 
他進一步指出,針對內需方面,請各部會整體盤點、提出計畫,在現有基礎上,讓投資、消費進一步擴大及提升,帶動整體產業的再成長。目前除正積極加強的推動三大投資台灣方案、落實公共建設執行、媒合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等外,對於減輕民眾負擔的各項措施,也請各部會持續精進,讓國人薪資成長、減稅有感、福利增加,負擔變少,自然會更有餘裕可增加消費,而民間有消費、經濟有成長,這都是環環相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