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共享機車商機 利用u-blox方案加速機車連網功能開發
掌握共享機車商機 利用u-blox方案加速機車連網功能開發
時間: |

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表示,台灣擁有完備的機車產業供應鏈,也具備雄厚的ICT技術實力,在這波電動機車融合科技應用的風潮中,應該善用車聯網、衛星定位與導航等技術,提升機車的創新功能,以競逐此蓬勃發展的全球商機。


從去年起,台灣掀起了一股共享機車熱潮,也為電動機車市場的發展注入了新活水。事實上,不僅台灣,全球各主要城市也都在加速共享機車服務的部署。根據統計,全球共享機車數量將從2017年的1.44萬輛快速增加到2023年的260萬輛。同時,預計到2025年,此市場將能創造5.53億美元的營收,從2019至202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4.4%。
 
共享機車可說是電動機車的智慧升級,透過結合GPS與智慧連網功能,不僅能協助機車營運業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串聯,還能進一步利用這些智慧機車產生的即時數據,建置更豐富的智慧城市與多元的生活應用。
 
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表示,台灣擁有完備的機車產業供應鏈,也具備雄厚的ICT技術實力,在這波電動機車融合科技應用的風潮中,應該善用車聯網、衛星定位與導航等技術,提升機車的創新功能,以競逐此蓬勃發展的全球商機。
 
事實上,參考近年來連網汽車的發展,對智慧機車而言,當價格、功能、尺寸能符合機車需求時,把雲端連結、蜂巢式網路、即時定位、資料量測、安全性等各種功能整合到機車中,自然是大勢所趨。
 
智慧機車的新應用趨勢
 
根據u-blox的觀察,江敏楠提出了目前智慧機車幾個重要的新功能開發,包括可靠的定位導航、eCall、即時嵌入式監控器、以及智慧速度輔助(ISA, Intelligent Speed Assistance)等。他解釋說,目前騎士都是利用行動電話來作為機車的行車導航,此方式不僅耗費手機電源,也因容易讓騎士分心而造成事故。為了減少意外,確保安全,採用可提供正確且即時資訊的嵌入式導航系統才是較理想的方式。
 
至於eCall緊急呼叫系統,繼歐盟規定所有車輛均需支援此系統後,預期未來機車亦將朝此方向發展。以BMW為例,該公司就已為其Motorrad摩托車開發了eCall選配,在發生意外時能自動與BMW服務中心連繫,告知正確位置,縮短救援時間。
 
即時嵌入式監控器則能用來監控行駛速度,並實施能夠影響騎士行為的保險自動計費方案。例如,透過建置電子車輛識別(EVI)系統,能更輕鬆地追蹤違規行為和自動罰款,或是系統也能因騎士的安全行為給予獎勵回饋並降低保費。
 
而最新的智慧速度輔助(ISA)技術,是利用具交通號誌辨識功能的攝影機以及與GPS相連的速限資料庫,可協助駕駛在途中隨時保持速限。目前歐盟已規定,從2022年起所有新車都必須標配ISA技術。而FEMA(歐洲機車騎士聯合協會)亦預期,未來會把此技術納入電動車(PTW, powered two-wheelers )規範,以提升道路安全。
 
採用模組化方案 加速連網功能開發
 
除了上述這些新興功能之外,像是防盜警報、資產追蹤等功能也是不可或缺的。而所有機車所需的連網功能開發,都有賴於依照應用需求,靈活地把蜂巢式、定位與短距離無線通訊功能整合在一起。
 
在為智慧機車選用無線通訊方案時,有多項重要因素需要考慮,包括尺寸精巧、具汽車等級可靠性、安全性、雲端連接性、預先通過電信業者認證、長期產品壽命、寬廣的操作溫度、以及可確保上市時程等。
 
u-blox在為關鍵物聯網應用提供完備的蜂巢式、定位與短距離通訊方案已有長期的豐富市場經驗。針對智慧機車,該公司也有多項產品適用,以滿足不同的連網應用需求。例如,u-blox的SARA-R5是內建u-blox M8 GNSS接收器的 LTE-M和NB-IoT模組,這是該公司最先進、具高安全性且高度整合的蜂巢式產品;LARA-R2則是具定位功能的單模或多模 LTE Cat 1模組。
 
而在定位模組方面,則有MAX-M8,以及超精巧、尺寸僅4.5 mm x 4.5 mm x 1.0 mm的ZOE-M8。此外,由於目前許多共享機車具藍牙連接功能,u-blox亦提供單機式、具NFC(近場通訊)功能的藍牙低功耗(BLE)模組NINA-B1、以及超精巧的單機式Bluetooth 5低功耗模組ANNA-B112。
 
利用這些已預先通過認證、高品質的模組化方案,將能協業者為加速產品開發週期,掌握電動機車朝智慧升級的爆發新商機。


 
SARA-R5
內建支援5G的UBX-R5晶片組LTE-M/NB-IoT模組
LARA-R2
具定位功能的單模與多模LTE Cat 1模
MAX-M8
精巧型u-blox M8 GNSS模組
 
ZOE-M8
性能卓越超小型GNSS SiP模






 
NINA-B1 
最先進的藍牙低功耗模
ANNA-B112
超精巧的單機式Bluetooth 5低功耗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