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科技創新智能照護服務模式~智慧城鄉社政照護聯合系統
以智慧科技創新智能照護服務模式~智慧城鄉社政照護聯合系統
時間: |

台灣的老年化問題日益嚴峻,老人的「照護」也一直是政府很大的預算支出,如何利用物聯網(IoT)、大數據等智慧科技助一臂之力,創新智能照護及服務模式?本文或能與您分享吉光片羽。


公益長照大使 陳瑀希(圖右)與日照中心長輩互動。
 
台灣的老年化問題日益嚴峻,其中高雄市為全國第三、嘉義縣為全國第一(統計至2018 年5 月),且獨居老人數量逐年升高,因此不論是政府、家屬乃至社會,均需要一套長遠的解決方案以因應老年化產生的長照問題。
 
老人長照問題,需智慧科技助一臂之力
 
傳統居家服務皆以紙本化作業進行管理,從個案到居家服務單位服務過程間,政府部門無法有效即時得知相關實施現況情形。且衛生福利部修正最新版的長照給付與支付基準制度,新制度改變以往服務時數的概念,改以「照顧組合」方式提供,政策制度的改變也衝擊原有地方居家服務單位與現場人員的管理。
 
高雄、嘉義兩縣市人口老化速度皆於全國名列前茅,高齡化社會已經勢不可返,地方政府亟需從實際照顧個案的服務項目,將其生理、心理狀態匯聚成大數據,並且建立一個銀髮大數據分析平台,藉由數據分析了解個案需求、了解服務改善方式,進而協助地方政府長照政策的擬定與決策支援。
 
解決方案:智慧城鄉社政照護聯合系統
 
因此達運光電與台灣受恩聯合開發「智慧城鄉社政照護聯合系統」,除了以高雄受恩智慧照護大樓為示範場域,更於高雄市和嘉義縣導入智慧化設備至長照應用。截至目前為止,此系統已導入至52間日照中心、501間居家設備及4處社區里民中心。
 
本系統整合建置了四個平台,包括:照顧(護)系統整合平台、智慧社福管理平台、IoT 設備雲端管理平台、智能數據服務應用,將地方政府部門、居服提供單位、社福資源作完整連接及整合,並以高雄受恩智慧照護大樓作為示範點,導入相關物聯智慧裝置,透過智能設備監控及數據分析來提升服務品質。未來更希望吸引相關軟、硬體產業投入,打造創新智能照護服務模式,帶動照護科技與服務產業共榮發展。
 
1、照顧(護)系統整合平台
搭配中央照顧服務管理平台及智慧載具資訊,建立一站式與包裹式的長照管理平台,以發展有效率的長照需求評估系統,其包含下列功能:案家資料快速建檔、居家服務人員服勤狀況即時彙整、媒合服務人員、居家服務人員透過行動App 回報案家需求與狀態。
 
2、智慧社福管理平台
連結網路資訊及居家服務單位物資管理,達成智慧社福的多元化提供,讓社會福利可以更有效地涵蓋需要的族群。其包含下列功能:社福資源整合服務查詢、智慧客服中心平台、人員專業知識學習管理平台。
 
3IoT 設備雲端管理平台
透過導入智能設備監控及數據分析來提升照護服務品質,未來更可帶動相關軟、硬體產業持續投入,如穿戴裝置等資訊科技應用,為智慧長照產業藍圖持續開展。此平台包含以兩大部分:生理資訊量測系統、環境資訊量測系統。
 
4、智能數據服務應用
透由感知設備主動偵測與感知長輩需求,各種感知數據資料經由系統初步判定,結合照護單位對服務個案的照護經驗,依據分析判別後的長輩各式需求進行多元照護分派(照護服務需求、日用採購需求、輔具租賃需求、藥局取藥需求),藉由需求預約排程、擬定服務提供規劃排程;依據服務屬性結合行動化多元服務派工,例如:安排居服員至長輩家中服務時,順道協助物流配送與服務提供。



硬體建置重點
 
本解決方案在硬體建置上主要分為「居家端」和「日照中心」兩大部分:
 
居家端
將IoT 資料收集與控制設備布建到受照顧者的生活環境中,受照顧者除了有基本的生理量測服務外,還可依個人需求彈性選擇其他加值的IoT 設備選項。此類IoT 智能設備可自動收集受照顧者生活上各種活動的相關數據及資訊,例如:自動蒐集血壓、血糖、體溫等個人生理量測數據,以及室內用水量、溫度、使用者活動空間感應紀錄等生活數據;再經由後台數據分析功能,進而建立個人化的照顧模式,提供優質的長照服務。
 
日照中心
系統導入各日照中心的重點在於,利用科技協助服務人員執行長照任務。例如:
  1. 雲端生理量測系統:生理資訊量測完成之後,資料自動上傳至雲端。首先會依照衛生福利部的標準(如高血壓、低血壓、異常血糖、異常體溫⋯等)進行第一步的自動判斷;當下系統判斷為異常者會進行自動通報,通知家屬與服務人員,由服務人員協助。當資料累積達到一定數量時,會採用視覺化分析工具,顯示一段區間的最高值、最低值與平均值,並且參照服務人員現場的服務註記修改通知頻率,減少誤報。  
  2. 360 度熱軌跡感應器:可以追蹤長輩活動狀態。
  3. 智慧床墊:將床墊以聯網方式取得之資訊,依據數據與長輩行為的關連性建立服務模型。例如,針對長者夜間防摔需求,彙整前端床墊IoT 資訊,掌握在床與離床時間,以判定是否有異常情形。
  4. 空氣品質監測系統:維持場域空氣品質。
  5. 人臉辨識系統:協助服務人員執行管理任務。
 


總體效益
 
「照護」一直是政府很大的預算支出,透過此次計畫的推動,若能由達運帶動居家照護產業化,運用此計畫拓展出自費商業模式,亦可降低政府財務負擔。並可跨平台將數據整合分析透過可視性Dashboard 界面,讓政府部門使用者更容易掌握相關數據分析成果,進一步協助政策的擬定與決策支援,以利後續資源整合及配置。
 
此外,台灣IoT 產業往往有產品,但與實際情境應用產生落差,本次「智慧城鄉社政照護聯合系統」導入居家及日照中心的案例,可說是IoT 設備落實應用場域的最佳示範案例。初期目標為高雄市及嘉義縣政府特約居家服務機構,未來可拓展到全台各縣市居服機構,亦可將服務延伸至照護單位;並建立創新照護服務的收費機制,提供照護產業上、下游相關業者加入系統平台,以利各項照護科技與創意服務產品的發展。亦可透過運用此系統與達運接軌,伴隨達運的海外開拓推動策略,同步共享海外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