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威聯合VESDA產品從設計到工業應用
漢威聯合VESDA產品從設計到工業應用
時間: |
從設計到應用系列 是專為消防安全顧問、專家、建築師和工程師出版的通訊內容,深入探討煙霧探測系統在不同環境中的應用。

工業應用
工業設施為全球經濟生產各種基礎商品和服務,因此這些商業活動在每一項風險規避計畫中都將防範火災威脅視為生命線。一旦工業場所發生火災,不僅會威脅生命,還可能破壞關鍵基礎設施,影響業務連續性並對環境造成不利影響。
工業設施對任何消防安全系統都提出了獨特的環境和運營挑戰。這些環境往往存在極端高溫、高濕、多塵等惡劣工況,這不僅限制特定類型的火災探測技術的應用,而且使得即使是“合適”的技術,也會在運行可靠性、維護要求和使用壽命方面遭遇巨大的挑戰。
相較傳統技術,ASD系統可以更早地探測火災,並提供充足的時間來應對不斷發展變化的威脅,以及在惡劣條件下保持可靠的運行。ASD管網具有高度的靈活性,允許將探頭放置在惡劣條件之外,同時通過使用專門設計的管道元件,還能事先調節空氣樣品,使之適合探頭分析。

設計考量
Xtralis ASD解決方案通過技術和設計創新為工業設施提供了無與倫比的保護。下文總結工業現場挑戰的ASD關鍵設計考量因素。
 
在潮濕或沖洗環境中,使用脫水器並倒置探頭可以防止管道內的水進入探測器。
在多塵環境中,微粒篩檢程式可捕集大多數懸浮顆粒物,從而為探測器提供更好的保護。此外,VESDA VLI探測器還可耐受極端環境條件,採用模組化的過濾設計,堅固耐用、維護簡單。
環境中的腐蝕性物質會降低探測器的工作性能。化學過濾方法通過吸收/吸附目標氣體,有助於減輕/消除探測器的風險。
探測器必須始終在其規定的溫度範圍內運行。在極端溫度環境中,ASD管網可採用靈活的設計,對採樣空氣進行“溫度調節”
ASD系統會持續監測空氣,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管網可能會被污染。為了防止灰塵和污垢堆積在採樣孔和管網上,必須定期用壓縮空氣吹掃管網。
 
 



















項目示例
1. 燃煤電廠的過程保護設備

在美國阿拉巴馬州某家燃煤電廠的車間裡,一位消防系統集成商正穿過車間前往參加例行專案會議途中,但他注意到了一個在上次火災中損毀的鍋爐給水泵。整個會議期間,他都在思考這個被燒壞的鍋爐給水泵:“……怎麼才能預防這種火災?”
在會議結束時,他告訴工廠消防經理,他們應該考慮使用新型VESDA Industrial VLI吸氣式煙霧探測器來保護鍋爐給水泵。一開始消防經理對這個建議不以為然:“這種場合對於吸氣式煙霧探測器來說太苛刻了。”但是在瞭解了VLI的功能特點、性能和應用成功案例之後,以及VESDA保護該工廠房間和控制室的多年成功經驗,經理決定在其中一台鍋爐給水泵上安裝VLI煙霧探測器。
僅僅在安裝VESDA Industrial VLI探測器的幾周後就探測到鍋爐給水泵起火。由於操作人員可以在火災初期及時進行干預,因此使用小型掌上型滅火器就成功滅火。損害被降到最低,維修工作只需切除並更換3英尺x3英尺的絕緣層。另外,由於在造成嚴重損失之前的火災初期就已及時發現並干預,因此沒有發生過任何過程停機時間。

2. VESDA VLI為孟加拉的成衣行業提供保護
2013年造成1100多人死亡的Savar大樓倒塌事故,促使孟加拉改變了建築安全標準。孟加拉是全球成衣行業的中心。
此後,孟加拉成立了兩個行業機構(孟加拉消防和建築安全協會和聯盟),與全球品牌商、零售商和工會合作制定公共消防安全和結構標準,現有和未來的所有工廠都需要獲得協會或聯盟認證。
建立行業機構之後,成衣公司被要求安裝煙霧探測器。但由於天花板過高、空氣流量大、環境骯髒、塵土飛揚以及空氣中有大量的棉絮等因素,傳統的探測器會因大量誤報警而無法正常工作,給工廠主造成了極大的困擾。他們需要一種能在如此惡劣環境下工作的可靠且穩健的解決方案,VLI作為解決所有這些挑戰的答案脫穎而出。與Xtralis團隊合作之後,VESDA VLI現已被兩家行業機構(安全協會和聯盟)認證為孟加拉所有紡織工業工廠的吸氣式煙霧探測推薦解決方案。

3. 冷藏設施
由於可燃物品的高存儲密度及特殊的環境條件,冷藏設施中存在重大火災風險,且火災極易造成災難性後果。
歐洲的某家冷藏設施客戶想要一種可靠的解決方案,以便為其新的冷凍室/冷庫配送中心提供煙霧探測預警。該解決方案必須滿足指定的規範要求,並支援基於性能的設計方法,從而滿足特定的設計和性能目標。
傳統的探測器由於不能適應極低的環境溫度,也不能在會稀釋煙霧的高氣流條件下可靠地工作,因此很快就被淘汰了。
VESDA系統因其能滿足客戶的嚴苛要求最終脫穎而出因為,它不僅可以在相對惡劣的環境中可靠運行,並能對潛在火災提供極早期預警。對火災威脅的極早期預警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污染儲藏產品、損壞設施和資產、以及配送停止的可能性。

4. 蓄電池生產企業
某家蓄電池生產企業正在尋求一種可在腐蝕性環境中可靠運行的煙霧探測系統。工廠主要的火災危險位於工廠的充電區,該區域存在大量的電源線和接線端子。該公司過去陸續安裝了一些點型煙霧探測系統,但是由於反復出現誤報警和故障情況,這些系統都被淘汰出局。
最終基於VESDA設計的解決方案被提上議程,其包括化學過濾,以去除取樣氣流中的腐蝕性物質。化學篩檢程式包含特定的過濾介質,可以去除氣態污染物,同時不影響煙霧和空氣的正常通過。
經過12個月的試驗表明,採用化學過濾的VESDA系統可防止任何污染物進入探測器,並且在VESDA永久式固定安裝後,該系統已能夠為客戶提供可靠有效的探測。
透過這些案例,VESDA成功展示了其在極端惡劣應用環境中的適應性和多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