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台日合作5G設備研發實驗場域 正式落地台南
全國首創台日合作5G設備研發實驗場域 正式落地台南
時間: |
台南市參考世界經濟論壇(WEF)推動全球工業4.0的標竿企業為「燈塔工廠」的模式,推出「小葡萄計畫」鼓勵台南市製造業邁向數位轉型,以利各製造業者參考學習。經由工業局與台南市經發局積極推動,由龍鋒企業提供場域,台灣松下及廣達電腦提供前瞻技術,讓全國第一個台日合作的5G設備研發實驗場域正式落地台南。

                         (圖片取材自龍鋒企業官網)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很榮幸成為第一個台日合作的5G設備研發實驗場域,結合日本最大的家電業者松下(Panasonic)跟台灣電子製造業5強之一的廣達電腦,於台南傳統車燈製造業者龍鋒企業的生產線上,合作進行符合日本「豐田式生產」少量多樣特性的5G輔助生產應用研發實驗,這是台南傳統產業升級很重要的里程碑。
 
身為台南小葡萄一號的龍鋒企業創立於1978年,是台南市傳產的隱形冠軍,創辦人林玉柱白手起家帶領龍鋒企業從台南發跡,至今商品銷售世界各地,公司專注於補修及改造車燈市場,年營業額達60億,在全球設計型車燈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松下公司及廣達電腦在5G垂直場域採用端到端完全「台灣製造」的技術,加上在工廠應用端測試兩家台灣廠商的AR眼鏡及MR技術研發團隊,共同完成符合日本第一線生產輔助的AI技術。
 
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特別提到,此計畫的5G專網實驗執照,是2020年12月22日經NCC核准設置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執照,為全國第一個台日合作的5G設備研發實驗場域,未來將是台日合作的重要基石,可開啟國內外具創新技術的業者們到台南來進行5G應用研發實驗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