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於台南成大啟用
全國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於台南成大啟用
時間: |
全台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9月24日於成功大學安南校區落成啟用,將可協助企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帶動綠色經濟效益,逐步朝向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邁進。副總統賴清德、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台南市長黃偉哲及產官學界近200位代表均出席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右圖)全台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啟用典禮(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官網)
 
負碳排示範工廠由成大化學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志勇主持,科技部價創計畫補助建置。工廠模擬鋼鐵業、石化業的煙道環境設置,分兩大單元:一是二氧化碳(CO2)捕捉純化、由南台科大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教授王振乾負責;二是純化後的CO2烷化再利用,不僅能有效減少CO2排入大氣中,更能為企業創造綠色經濟效益。未來將推廣應用至中油、中鋼、台電、台塑等各產業,將CO2資源化,作為石化原料的新碳源,達成經濟與環保雙贏。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負碳排示範工廠的啟用代表了三項意義,第一,校園的研發能量其實已經到達國際水準,政府應妥善運用;第二,今日有這麼多間企業共襄盛舉,也代表產、官、學的合作成功;第三,在台灣,無論是碳排大廠或是以軟體為主的公司,大家都很積極運用最新科技來面對2050碳中和的挑戰,這是非常重要的意義。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經濟部將持續健全產業淨零轉型所需之法規規範及配套機制,並發揮調和角色功能,推動產業龍頭及大型企業透過供應鏈體系協助中小企業建構減碳能力(如從盤查企業排碳量與計算產品碳足跡開始)與分享減碳技術,形成淨零聯盟加速產業低碳轉型,共同因應國際淨零挑戰。

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減碳是全球性的議題,且攸關台灣未來的發展。現在大家關注台灣加入CPTPP,石化、煉鋼產業可減少關稅,但更重要的是做好碳排管理,讓石化、煉鋼等重工業及高科技產業減少衝擊,因此今天啟用的負碳排示範工廠是一個里程碑,希望加速朝淨零碳排邁進。
 
「碳中和關鍵解方——負碳排產業高峰會」於負碳排示範工廠落成啟用典禮後接續舉行,與會30餘家企業的碳排放量佔全台灣碳排放量逾九成,企業高階代表共同宣誓減碳,並成立「負碳排產業聯盟」宣誓減碳決心,落實CO2/CO資源化技術產業應用,建立所需的關鍵核心技術,進而創造負碳排效益,在保護環境的同時,共創碳循環經濟之綠色商機。
 
負碳排示範工廠由成大化學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志勇(左)主持
(圖片來源:成功大學官網)
 
示範工廠總主持人陳志勇教授表示,碳中和涵蓋「零碳排」與「負碳排」兩大項。再生能源與氫能發展最終可達成零碳電力目標,但這還不夠,在經濟發展的前提下,工業上仍急切需要負碳排來除掉不得不排放的CO2。成大負碳排示範工廠可將碳汙染源(CO2/CO)轉化為:
  1. 高值石化上游基本碳氳原料(乙、丙烷),藉以降低產業對於進口原油與關鍵化學材料的依賴,引領台灣石化產業往綠色經濟、負碳循環之應用發展,同時對達成減碳/固碳目標有所貢獻。
  2. 以CO2為料源生產各類含氧固碳化學品/材料,如高級固碳鞋材或民生產品,創造龐大商機。
  3. 尿素,作為農作的氮肥,以取代進口,確保農民關鍵物資的供應並達減碳目標。
  4. 儲能化學品(甲烷天然氣),藉以實現我國天然氣燃料自主生產,以產出零碳排之綠電(即P2G與G2P),徹底解決PM2.5之空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