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智慧軌道運輸發展論壇」10/8成功舉辦 揭櫫智慧化、國產化、產業化最新進程
「2021智慧軌道運輸發展論壇」10/8成功舉辦 揭櫫智慧化、國產化、產業化最新進程
時間: |
隨著台灣疫情趨緩、「+0」天數增加,各類活動也陸續由線上回歸至實體展開。為推動AIoT x Security科技建構智慧軌道物聯網平台、提升安全管理效能,由交通部鐵道局、經濟部工業局指導,法蘭克福展覽台灣分公司、中華智慧運輸協會、中華軌道車輛工業發展協會共同主辦,中華大學智慧運輸暨軌道系統發展研究中心合辦的「2021智慧軌道運輸發展論壇」,10月8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成功舉辦。

除了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台鐵管理局局長杜微、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科技顧問室簡任技正劉建邦、台北捷運工程局局長張澤雄、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曾參寶等多位貴賓蒞臨現場外,包括北捷、桃捷、高捷等軌道運輸建設和營運單位,以及具代表性之工程顧問、機電系統、電信運營、產業代表…等近180位專業人士均出席此次盛會。
 
為因應防疫,特開闢第二會場同步轉播。


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於致詞時指出,科技發展非常迅速,這幾年交通部一直希望推動將新興科技以系統性的功能整合到鐵道運輸的工程、營運及維修上,提供乘客更舒適、更智慧的服務。也希望鐵道產業國家隊(編按:R-TEAM鐵道科技產業聯盟)除了協助國內鐵道建設及營運的發展外,在國際上也能打出一方新的知名度;期望大家與交通部共同努力,讓智慧鐵道有更快速的發展。
 
交通部政務次長 胡湘麟蒞臨致詞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中華大學智慧運輸暨軌道系統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張辰秋擔任主持人,其以鐵道專業背景及風趣生動的主持風格,為每場演說作出精闢的總結,也以隨機Q&A的方式和與會來賓進行熱絡的互動。
 
中華大學智慧運輸暨軌道系統發展研究中心
執行長 張辰秋擔任主持人


鐵道局:5G智慧鐵道運輸及監理環境計畫
在主題演講部分,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以「智慧鐵道雲平台架構及技術規範」為題,特別說明建立5G智慧鐵道運輸及監理環境計畫的主要工作,包括鐵道雲、桃捷雲和智慧鐵道技術規範及標準種類(如雲平台規範、通訊協定標準、建置作業指引等),預計2024年完成鐵道雲和桃捷雲建置,2025年將智慧鐵道技術規範及標準提交部頒規範審查。
 
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 楊正君


台鐵管理局:安全精進、數位轉型
台鐵管理局局長杜微也詳細說明了現階段「台鐵智慧化安全管理」的規劃及作法,包括:在今(2021)年底前委託專業服務團隊輔導精進SMS各項作業訓練落實至基層、並建置相關安全管理資訊系統;在交通部鐵道雲的架構下,建構台鐵的智慧化管理雲平台;以標準化、數位化、智慧化循序進行數位轉型,並將智慧化管理應用在電腦排點、票務、軌道、邊坡及外物入侵監控、車偵、號誌、電力及平交道8大系統上。
 
台灣鐵路管理局局長 杜微


中科院:提供國產化技術協助,不與民爭利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簡稱中科院)軍民通用中心副主任吳玉龍則分享了從北捷文湖線、高鐵到台鐵的「軌道國產化實績及案例」。他指出,中科院積極配合政府進行軌道國產化的政策推動,希望以國防科技所建立的電子、資通訊、精密機械、光電、化工、材料、航太、系統科技8大核心能量為基礎,提供產業技術服務、移轉及合作,創造軍民通用技術的多元價值,促進產業升級。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軍民通用中心副主任 吳玉龍


最新智慧化科技&應用
而在最新智慧軌道運輸科技、設備/系統及相關解決方案的發表上,分別有神通資訊、綠捷能智控、盛遠實業、宇進產電(Woojin)、艾訊、四零四科技,從軌道列車監控系統的智慧化、軌道交通安全的AI物聯網解決方案、光纖神經網路於軌道路線的安全監測、資通訊科技在電聯車的使用、智慧通訊在軌道交通系統的應用,到國際軌道通訊與資安防護(IEC62443),一一進行精彩的闡述。此外,艾訊、神通資訊、宇進產電、盛遠實業及新漢亦在活動現場設有展示攤位,吸引許多聽眾前往觀摩、交流。欲獲知詳細內容,請隨時關注活動官網:https://www.asmag.com.tw/seminar/2021_railtech/
 
四零四科技產品經理 沈峻毅
 
艾訊公司產品經理 羅紹軒
 
神通資訊科技副總經理 陳錫裕
 
韓國SUN Precision(Taiwan)
總經理 鍾潤德
 
盛遠實業技術長 李瑞庭
 
綠捷能智控技術長 陳世洋


專家座談:推動軌道智慧化升級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最後上場的,則是活動的壓軸——專家座談,主持人張辰秋和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台鐵管理局副局長馮輝昇、中科院軍民通用中心副主任吳玉龍,及神通資訊科技公司董事長蘇亮4位與談人,分別就:軌道建設及維運國產化遭遇到的問題,智慧軌道建設對雲、網、端的技術規範要求,新舊系統整合介接格式的標準化,如何與國際接軌、鼓勵產業界投入…等議題,進行相當精彩的對談。詳細內容近期將集結成文,敬請關注「全球安防科技網」(www.asmag.com.tw
 
專家座談貴賓合影
 
展示區一隅
 
展示區一隅

相關文章推薦

軌道建設智慧化、國產化推動的問題與挑戰 
軌道建設智慧化、國產化推動的問題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