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青埔自駕巴士載客運行成效良好 未來將擴大應用至捷運站接駁
桃市青埔自駕巴士載客運行成效良好 未來將擴大應用至捷運站接駁
時間: |
「青埔社區自駕巴士成果發表會」10月6日於桃捷青埔機廠舉行,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自駕車作為公共運輸的最後一哩路,連接社區節點,以智慧科技實踐零碳排設計,有效緩解交通壅塞,深具價值;而今(2021)年在青埔社區運行自駕巴士,不論無人或載客測試皆非常成功,也代表桃園4年來推動無人自駕車育成計畫的階段性成果。
 
他指出,自駕巴士即將邁入新階段,未來短距離、社區循環型的無人自駕車系統將作為捷運、高鐵、機場或台鐵銜接社區的最後一哩路,也盼經濟部及交通部持續支持,讓ART自駕快捷運輸(Autonomous Rapid Transit)先導計畫愈加成熟,共同完成目標。也希望預計在2023年舉辦的世界客家博覽會以自駕巴士在機場捷運A17領航站、A18高鐵桃園站、A19桃園體育園區站提供接駁服務,讓青埔地區成為自駕車示範場域。

交通部次長胡湘麟表示,過去數年桃市府及相關工作團隊傾力投入自駕車,在技術及系統測試方面已達階段性成果,而交通部尤其關心自駕車「安全」議題。自駕車除了應搭配智慧道路外,更應檢討並建立自駕車管理法規及監理機制,因而未來交通部將會同地方政府及產業界共同在安全議題上努力,讓自駕車與生活相結合。

台灣車聯網協會理事長吳盟分表示,協會有近200位會員長期關注台灣自駕巴士的發展,10月21日台灣即將首次出口3輛無人自駕巴士至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該3輛巴士汲取自駕巴士在農業博覽會、桃捷機廠等運行經驗,因此也特別感謝桃市府的支持。

台灣智慧駕駛公司執行長沈大維表示,感謝交通部及經濟部在補助政策及法規上的突破,也感謝桃市府團隊4年來的支持,從最初桃園農業博覽會中自駕車公開亮相、而後在桃捷青埔機廠進行封閉測試,到今年開始提供自駕巴士載客運行服務,非常不容易;而一切的進步都是往前的動力,台灣智慧駕駛公司期盼共同為創造更好的未來而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