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連 FaceMe人臉辨識再進化 滿足各式安控需求
訊連 FaceMe人臉辨識再進化 滿足各式安控需求
時間: |

瞄準全球臉部辨識市場需求,訊連科技打破過去框架,從多媒體軟體開發投入人臉辨識技術發展,短短幾年時間陸續與國際大廠介接整合,以技術實力取得市場認同。現在,訊連又將提供安控市場什麼令人驚豔的人臉辨識方案呢?

(右圖)FaceMe®可透過單一張人臉建檔,即可透過人臉辨識方式記錄人員進出、並可支援配戴口罩之人臉辨識。

創立已26年的上市公司訊連科技(CyberLink),多年來致力於多媒體影音軟體技術的開發與推展,尤其旗下威力導演、相片大師、PowerDVD等電腦軟體和行動App更是在市場上大放異彩,在全球已累積超過3億名用戶。
 
備受國際認證的人臉辨識技術
2018年開始訊連科技將產品線擴展至AI人臉辨識技術,於市場推出FaceMe®系列產品,同樣造成轟動!FaceMe® AI 臉部辨識引擎不僅在全球權威機構NIST(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的FRVT(Face Recognition Vendor Test,臉部辨識基準測試)1:1和1:N項目評比中獲得全球第6的佳績,更在2021年IEEE舉辦的ICCV(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大會活體辨識競賽中拿下全球第3;也在去年通過iBeta PAD(Presentation Attack Detection,活體冒用攻擊)Level 1的認證,此認證符合ISO/IEC 30107-3標準,代表可應用於高階活體辨識如金融、門禁等,可有效避免使用者身分被冒用。
 
100%台灣製造(MIT)的AI人臉辨識技術能擁有如此「過硬」的實力,也吸引了全球知名SoC大廠(如NVIDIA、Qualcomm、NXP等)、IoT及安控廠商,紛紛成為訊連科技的合作夥伴。然而,訊連科技從未停下精進的腳步,對於普遍認為較難周全的人種、膚色等辨識問題,產品開發協理蔡育洲表示,AI就是一種不斷訓練的學習系統,倘若提供訓練的資料有所偏頗就會造成辨識不正確。訊連這一、二年持續加強不同國家、不同人種(包括非洲、南美洲等)的辨識分析,此外,也透過不斷參加NIST測試(其運用美國海關人臉資料庫)精進演算法,避免因人種差異而影響辨識準確率。
 
持續精進且滿足不同需求的FaceMe方案
除了辨識技術,訊連科技的持續精進也表現在產品方案的推陳出新上,從FaceMe® SDK、FaceMe® Security到FaceMe® Fintech,在在因應不同市場需求、與時俱進。FaceMe® SDK軟體開發套件支援各種不同平台,包括Android系統的門禁機、Windows系統的點餐機、Linux / embedded系統的IP Camera等,由於功能強大、需投入較多整合開發資源,因此客群以IoT軟硬體開發商為主。2020年推出的FaceMe® Security套裝軟體則是考量到許多安控廠商需要能立即導入人臉辨識功能,以降低開發成本與時間的需求而推出,可於現有IP監控架構中,無痛升級人臉辨識功能。

而為解決因COVID-19疫情導致金融保險業無法面對面辦理案件的困難,金管會特別通過視訊投保條款,訊連科技也順應時勢於2020年推出FaceMe® Fintech eKYC解決方案,提供金融保險業者視訊SDK,整合人臉辨識在保險App中,可藉由視訊方式辨識人臉、確認投保對象與視訊人員一致,而投保過程全程錄影,完成後便能遞送保單申請。
 
FaceMe Security:不到20%成本,讓現有IP監控無痛升級臉辦功能
訊連科技行銷部協理連啟民表示,根據一份市場調查資料指出,人臉辨識在安控系統的相關應用上約有38%的佔比,市場需求度可見一斑。FaceMe® Security即是一套針對安控應用推出的刷臉解決方案。這套系統支援口罩、體溫及VMS(影像管理軟體)的整合,可提供身分辨識、門禁、差勤、健康偵測、即時監看、通知示警等完整解決方案。
 
對用戶端來說,FaceMe® Security可說是IP安控系統整合人臉辨識功能最加值、且無痛升級的解決方案——在現有IP Camera伺服器架構下,只需在Edge端添加FaceMe® Security,即能導入人臉辨識、門禁差勤、健康偵測等功能,且整體成本大約只要增加15%~20%,遠較其他升級方案的建置成本要低。
 
初期因應大型工作站架設,考量使用GPU的建置成本較高,訊連也於2021年陸續增加了Edge端支援系統,能使用NVIDIA Jetson以及Intel NUC等架設輕量級物聯網設備或個人電腦。除了硬體支援廣度加大,軟體套件的功能亦不斷疊加,如前述諸多功能皆源自於差勤打卡(Check-in Add-on)及健康監測(Health Add-on)介面。
 
FaceMe® Security具備身分辨識、門禁差勤、健康(口罩+體溫)偵測
、即時監看等功能,可針對異常狀態及時示警。

 
由於在Edge端做人臉辨識的靈活度高,能依據業主需求應用在不同場域。業務開發協理蘇聖峰指出,FaceMe Security®能管理10萬人以上的大型工廠監控考勤,也能進駐一般商辦作為門禁管理控制。舉例來說,人流在2,500人/時以下,可用Intel NUC作純CPU運行;人流在2,500~6,000人/時,可用NVIDIA Jetson當工作站;當人流超過6,000人/時,則可採用Windows工作站搭配1張GPU顯卡;而搭配4張GPU的Windows工作站,最多可支援人流達80,000人/時。
 
此外,FaceMe Security®也可與諸多第三方VMS,如Milestone Xprotect、Nx Witness、Vivotek VAST2進行串接,進行即時事件(如未戴口罩、VIP、黑名單)之示警。訊連科技更表示於2022年第一季起,將陸續整合Axis ACS、Genetec Omnicast、AVIGILION等大廠之串接。
 
FaceMe Security 持續精進升級 如虎添翼
2021年12月,訊連科技更推出了FaceMe® Security 7.0全新升級版,增加的4大功能讓整個系統更加如虎添翼:
1、VMR Add-On即時監看介面
除了支援主流VMS外,訊連亦開發專屬的視訊管理介面VMR Add-On,除了監看、錄影及回放功能外,升級版還可設置多組樓層配置圖或圖庫檢視頁面,並快速切換,大幅提升保全人員即時監看的方便性。
2、「以圖搜人」及客製化群組/權限
FaceMe® Security Central為系統管理介面,在7.0版中新增了「以圖搜人」功能,可透過單張臉部相片找尋特定人士(如竊賊、走失孩童)於各路監控影像中出現的紀錄。此外,新版本也提供更多群組及人員權限的設定,更便於各場域的門禁管理。
3、支援H.265影像壓縮格式
在相同畫質下,H.265的檔案大小僅有H.264的50%~75%,意味著可大幅減少NVR的儲存空間。FaceMe® Security 7.0可全面支援H.265,包含RTSP串流、即時臉部偵測、特徵擷取、影像錄製及回播等。
4、支援DIDO數位訊號控制模組
升級版現可支援研華(Advantech)特定型號DIDO數位訊號控制模組,可串接電子門鎖、燈光等設備,當已設定人員進/出時自動開/關設備。
 
FaceMe® Security保全人員即時監看介面(VMR Add-On)

 
無論是全球頂尖、準確可靠的人臉辨識技術,彈性配置、多樣化的選擇,抑或是獨門的TrueTheater技術——可處理辨識影像因背光/逆光造成的影像過暗/過曝或其他影像遮罩及雜訊,以確保人臉辨識的準確率與速度,往往是讓FaceMe® Security在業主端眾多方案評比中脫穎而出的致勝關鍵,您還在等什麼呢?

 
*********************************************************************************************
訊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訊連科技創立於1996年,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多媒體影音軟體與服務,以及AI臉部辨識技術開發商。
旗下產品和服務涵蓋數位內容創作、多媒體影音播放、視訊會議及直播與遠距教學、行動應用、
AI人臉辨識等多樣化解決方案,滿足消費性、商務、教育等跨領域多媒體應用。
旗下FaceMe® AI臉部辨識引擎,更提供各垂直應用市場可靠、準確之AIoT人臉辨識解決方案,
詳見官網: https://tw.cyberlink.com/faceme
*********************************************************************************************

相關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