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擬推動雙鐵智慧影像監控系統

交通部擬推動雙鐵智慧影像監控系統

台鐵平交道及落軌事件層出不窮,台北捷運的鄭捷隨機殺人事件、高鐵爆裂物事件等,在在顯示影像監控的重要性。交通部擬推動「智慧影像CCTV監控系統」5大安全機制,未來站內出現異常移動奔跑、軌道人員侵入等情事,透過監視器偵測到特殊狀況,將同步傳輸至警政單位;最快明年6月推動修法,逐步建置雙鐵新整建車站。

高鐵局和中科院合作,去年10月起在高鐵台中站建置「智慧影像監控系統」,運用智慧影像分析技術對進出站旅客做臉部表情辨識,也可應用在特徵辨識,供警方快速找到嫌疑犯;或就旅客之異常滯留或奔跑、留置物品等及時分析是否潛藏犯罪行為,透過網路傳輸予警政單位事先加以防範。

高鐵局主任秘書楊正君表示,將於今年6月完成第一階段測試,偵測系統最快也要等到7月之後才可能正式上線,初步會挑選新建車站測試,累積足夠的大數據後才能加以判斷其參考價值,預計可在明年6月推動,逐步在雙鐵加裝智慧型CCTV。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