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無線智慧居家降臨

高速無線智慧居家降臨

無線網路是少數由家庭領先企業普及的網路通訊技術。從1999年的802.11b無線網路,一直到最近的802.11ac,都是由家庭先普及採用,才導入企業,主要是由於無線網路的安全性,讓企業IT部門擔心,不敢率先使用,但後來仍抵擋不住它的高方便性,只好投降開始採用。

反觀在家庭網路的世界,自從蘋果成為手機及平板的霸主後,無線通訊的廠商幾乎都以蘋果的動向作為風向球,從蘋果率先導入5Ghz頻率到iPad2之後,雙頻的無線路由器(2.4G/5G)都開始熱賣。而今年自從蘋果率先宣佈將支援802.11ac後,各家無線通訊廠商便開始爭先推出802.11ac路由器,而且供不應求。只是大部份的消費者都覺得還不需要這麼快的路由器,而有排斥心理。

不過筆者從年初開始使用Netgear R7000(802.11ac),到最近的R7500(1.4G雙核心CPU)無線路由器,才發現真正的推手不只是客戶追求更快的無線速度,智慧居家應用普及,才是此股狂潮來襲的主要原因。

一、100M光世代的普及:現在家家戶戶幾乎都升級到100M光世代,但很多人會發現,網路速度好像沒有當初想像得快,原因是上網的封包要透過路由器去轉址,但以FTP下載去測試速度,都是用大封包,轉址的封包數目少,封包內則資料量大,所以容易測試出很高的網速。但是在家庭實際使用時,大多是跑小封包,因為同一時間要處理的封包數量大,當路由器CPU不夠快,自然速度會變慢。如果你家中有人上網下載或玩遊戲,馬上感覺到網速變慢,就要考慮更換路由器了。

二、網路影片的大量使用:現在幾乎所有的家庭主婦,都會用平板或手機透過網路看韓劇,所以家中有其他人上網時,通常會遇到lag。很多802.11ac的路由器具備了QoS功能,但像Netgear的802.11ac路由器R7500,是將原本企業使用的動態QoS功能移到家用路由器上,所以當有人看影片時,會給它優先權,而將像BT下載等程式降速,等到影片看完再升速,就好像公車專用道一樣,在塞車時,影片有專用道可以通行,因此解決了網路影片的lag問題。

三、手機及平板的移動收訊不良:在智慧居家中,手機及平板成為家中上網的主角,但是它們功率較低,而且在家中會不斷移動使用,常常會遇到收訊不好的問題,許多人的解決方式,就是去換一個砲管型天線的路由器,這是不正確的做法。因為砲管型天線需要比較高的功率去驅動,就好像在你家中放了一個24小時不關機的微波爐,試想一下,會有何結果?所幸802.11ac的標準,提出了Beamforming(波束集中)技術,在不提高發射功率的前提下,同時追蹤數個移動目標,將全向波改成方向波,解決家中收訊死角,大大改善手機及平板收訊問題。

除了上述應用驅動高速無線網路的需求外,在智慧居家中,還有更多應用在驅動,像家庭監控、家庭物聯網等不勝枚舉。正由於光世代及高速無線網路的普及,解決了網路頻寬及無線收訊的問題,並將促進智慧居家蓬勃發展,看來2015年會是智慧居家精采的一年。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