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省能再付款的ESCO創新模式

先省能再付款的ESCO創新模式
汰換節能設備不再是負擔
傳統節能改善工程為一次買斷,能源用戶需有資金才有辦法做系統汰換,ESCO能夠利用節能收益先替業主做節能改善服務。

什麼是能源技術服務公司(ESCO)?

能源技術服務公司(Energy Service Company,簡稱ESCO)為提供能源服務而誕生,簡單來說,ESCO可提供專業能耗監測診斷、諮詢與規劃、施工等業務,相當於節能產業中的SI。根據經濟部商業司定義,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為從事新淨潔能源、節約能源、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或抑制移轉尖峰用電負載之設備、系統及工程之規劃、可行性研究、設計、安裝、施工、維護、檢測、代操作、相關軟硬體構建及其相關技術服務之行業。

ESCO協會與公會創會理事長暨新北市綠色能源產業聯盟理事長陳輝俊解釋,ESCO其專業能力涵蓋電力、鍋爐、冷凍空調、空壓、變頻、熱泵、水電、自動控制、設備使用效率等,需要了解不同產業耗能的相關系統、設備,才能為業主做到「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節能規劃與設計」以及「設備與能源系統的維護保養」的節能改善。
陳輝俊強調,節能跨足領域廣泛,因此每個ESCO業者最擅長的領域不盡相同,不同專業領域的ESCO專業廠商,可以在同一個節能專案下彼此配合、共同完成,因此ESCO公會像是「異業結合」的組織,成員間能以生命共同體的型態教學相長,而非純然競爭的同業。

「節能績效保證」 有節能收益才付費

「節能績效保證型契約(Energy Saving Performance Contract,簡稱ESPC)」的運作方式為,ESCO初期先替能源用戶診斷是否有節能空間,進行節能改善方案的規劃,雙方簽訂合約ESPC且明定節能基準線與量測驗證(M&V)方式後,ESCO會進行該案的財務規劃,向「銀行」或「租賃單位」融資,業主初期只需支付能源診斷及改善評估報告之費用,就能先更換節能設備系統,享受過程中的節能收益,而且成案後,診斷、評估費用還可直接折抵。

中華民國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即ESCO公會)理事長吳俊彥強調,ESCO幫業主利用未來省下的各項能源費用,投資現在的節能改善專案,預支未來的利潤,而馬上享有能源改善的成效與收益,尤其業主不需要初期投資成本,就能將資金運用在更急迫或更有價值的投資。此外,ESPC上明定的節能績效,也在契約保障下獲得保證。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