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三層維安概念 打造科技特警

運用三層維安概念 打造科技特警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的主要任務包括巡邏路檢、交通稽查,支援群眾活動及特勤任務,大隊長蘇清偉秉持「科技建警」的治安策略,善用科技產品與概念,使各項勤務執行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以著名的「三層複式科技維安網」為例,已被多次運用在總統大選造勢活動、萬金石國際馬拉松賽事、中華職棒冠軍戰等特種勤務及大型群眾集會上,其周密的科技防護網逐漸被其他縣市採用。

所謂三層複式科技,即是建構一個點、線、面的3D電眼維安網:第一層(內圍)以架設於舞台區或至高點的1,600萬畫素高解析攝影機掌握現場民眾的一舉一動,找出可能的驚擾來源;第二層(中圍區)由員警配戴可攜式攝影機與警用行動電腦,集會行進間過程若發現異狀,便立刻拍下影像即時回傳至指揮所;第三層(外圍區)則為活動附近的路口監視系統,掌握車流、人流、交通狀況。而去年與今年的萬金石國際馬拉松賽,更是出動兼具影像即時傳輸能力的空拍機進行空中監控,強化賽事現場及周邊維安。

資訊科技提升勤務效率與精準判斷

目前保安警察大隊有63個霹靂小組成員編制,蘇清偉因過去曾參與規劃科技維安的部分,因此進入保安大隊後,在警察局局長胡木源的指導與支持之下,特別加強特勤人員的科技裝備,打造「科技特警」,運用三層科技概念,延伸至攻堅時掌握實際執勤人員現場的戰鬥狀況,將聲音、影像傳輸至指揮所,加上狙擊手的部署做壓制,以利指揮官全面掌控第一現場,做更為精準的判斷。空拍機的地空影像傳輸功能,則可用作環境的偵查與蒐證,藉以機動應變勤務部署,確保維安無虞。

除特殊情況的攻堅和維安任務,霹靂小組成員亦支援平時巡邏、路檢,遇見可疑車輛即利用M-Police輸入車牌號碼查詢,進一步了解車主背景,有助於破案。蘇清偉透露,藉由科技工具,新北市保安大隊光去年就破獲744件毒品案、321人查緝逃犯、78件酒駕公共危險等其他案類,共計1,229件,執行效率驚人。

資訊科技可以提升勤務效率,有助於值勤的決策判斷,同時也能在盤查時減少民眾的等候時間。藉由M-Police結合影像傳輸,用科技結合人的判斷,達到良好績效,便是智慧警政的意涵,也是科技特警所欲達到的目標。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