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安全與反恐維安 建構都市防衛堡壘

國土安全與反恐維安 建構都市防衛堡壘
內政部警政署保一總隊長官政哲專訪
 

近幾年來,莫斯科地鐵爆炸案、印尼雅加達爆炸槍擊案、法國巴黎恐攻、布魯塞爾地鐵爆炸,以及最近的土耳其炸彈攻擊事件等未曾停歇,全球籠罩在恐怖攻擊威脅的陰霾中,使得全球安全意識提升。如何妥善運用數據資料與情報資源,打造固若金湯的防衛系統,成為各國努力的目標。

內政部警政署保一總隊的主要任務為「拱衛中樞、準備應變,協助地方治安」的保安機動警力,執行各項訓練工作,包括代訓警專特考班訓練、維安特勤隊員培訓等,同時負責群眾活動與反恐維安的重責大任,任務可說相當繁重。

總隊長官政哲認為,警政思維應從「社區警政」走向「國土安全」,採取結合國土安全與反恐維安、治理社會治安的戰略思考。其中,運用情資整合及數據資料庫分析,引進科技偵防工具與先進科技設備偵測異常情形,以防制犯罪和恐怖主義活動,將是警政智慧化的發展趨勢與方向。

城市安全就是國土安全

官政哲表示,恐怖攻擊一直都在變化,從過去的挾持人質,轉變為選擇人潮聚集地、以製造大規模死傷為目的。如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巴黎恐攻攻擊群眾聚集的餐廳、體育場、劇院等地,均使該城市嚴重受創。目前城市發展相當快速,尤其像東京、孟買、上海、紐約等地皆已是人口超過千萬的巨型都市(Megacity),幾乎已等同於國家的象徵,當城市遭受攻擊,便是威脅到國家的安危,因此城市安全就是國土安全。

台灣隨著國際賽事活動的增加,像是新北市萬金石國際馬拉松、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等,需要被考慮的安全因素更顯複雜,安全風險程度也跟著提高。台灣的維安事件雖說多為大型群眾活動,但以目前的國際態勢來看,未來是否會面臨恐怖攻擊並非全無可能,因此,建構多層次嚴密的維安網路,結合大數據資料,藉由蒐集不同來源的數據整合分析、預測情勢變化,即時監測掌握社群動態與違序行為,將是重要的警政策略。

官政哲也指出,除公部門的內部資料庫,若能結合外部數位資料諸如新聞媒體、研究機構調查報告、民眾網路討論區分享等,對於民意的洞察與風險預測,勢必更能提高警覺性,發揮維護治安、打擊恐怖主義威脅的功效。

而基於反恐維安任務的迫切戰訓需求,保一總隊已參考國際戰術訓練設施,籌建「警察戰術訓練中心」,但礙於經費,僅能以因海砂屋而廢棄之閒置空間明德樓加以活化運用,用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克難方式,利用現有建物與蒐集廢棄家具等作為訓練道具,規劃各種情境模擬之戰術訓練場,發展戰術醫療、破門訓練、行動槍手應變、管狀空間戰術(如飛機、火車廂、公車等密閉空間)等戰訓課題;同時派員參與國際反恐訓練合作,蓄積反恐維安能量,以提高警察反恐應變、城市戰鬥與戰術的能力。未來,將致力於戰訓合一(戰鬥勤務+訓練),達到國際戰訓的專業水準,以全力鞏固社會治安與國家安全。

預測性警政(Predictive Policing)策略是將來警察維護治安的主要科技策略,要達到這個目標,就必須運用大數據分析,國際上許多執法機構皆已以此技術獲得具體成效。大數據與雲端科技的價值不可小覷,尤其要落實到反恐維安上,便需建構完善的城市安全科技防衛網,以科技彌補警力不足,才能提升警政專業,因應未來挑戰。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