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力邀產業鏈各界共商物聯網發展未來

經濟部力邀產業鏈各界共商物聯網發展未來
經濟部為凝聚產業界對物聯網發展共識,日前召開「物聯網產業高峰會議」,邀請產業鏈各界代表業者與會,研商如何因應隨著全球物聯網發展逐漸加溫,以及配合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以搶佔物聯網發展制高點。

與會業者建議,應持續加碼投資布建物聯網實驗場域,並以台灣具優勢之應用如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農業等切入物聯網產業。同時,政府應帶動業界投資異質整合晶片技術、深度學習、人工智慧等技術。

針對物聯網應用,業者認為政策制訂應捨棄過去水平市場思維,改採垂直市場方式,同時建議政府應從台灣具特色或優勢應用切入,如醫療、照護、交通、監控、農業等。業者提到,應鼓勵跨業結盟,整合智慧感知裝置、AI分析、深度學習等軟硬體技術,發展創新物聯網服務。

目前智慧城市計畫的基礎上,則持續以政策鼓勵提供場域,例如針對車聯網應用,須藉由政府所提供實驗場域,進行早期驗證。業者也提到,應持續推動開放公部門所掌握的大數據,讓民間業者介接以開發創新加值應用。

物聯網的發展,半導體技術仍扮演相當關鍵角色,特別是未來對於各種感測器如溫濕度、壓力、磁力、生理訊號等技術與計有處理器的異質整合晶片技術,為發展物聯網的硬體基礎;另方面資料分析判讀、人工智慧輔助決策等,也是物聯網關鍵技術。業者更強調,物聯網時代的資安議題將更加重要,在會中也呼籲政府應強化物聯網資安領域技術研發。

建構物聯網完整供應鏈軟硬實力,顯示面板亦將會是物聯網生態中極為重要溝通介面,具高解析度、輕薄可攜、高對比的顯示器產品,將有助提供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與智慧醫療等服務之更完整的應用方案。

由於過去台灣以代工製造為主,與會業者代表咸認軟硬整合、系統導向的人才,為跨入物聯網時代的關鍵人才缺口。除透過政策引發業界資源挹注學界培訓物聯網相關人才外,業者也期待,政府可支援台灣公司在美國設立研發中心,積極延攬海外人才以解產業發展燃眉之急。

資料提供:工業局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