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城市變得更有智慧 u-blox有解決之道

讓城市變得更有智慧 u-blox有解決之道
根據聯合國統計,到2050年,全球近七成的人口會居住在城市中。隨著都會生活圈的快速擴張,城市必須變得更有智慧,才能克服日益嚴峻的高密度發展挑戰。僅管智慧城市應用是近來熱門的產業議題,但是,根據不同的地理環境、文化及技術考量,每個城市設定的智慧連網目標也有所不同。
 
僅管智慧城市的定義與應用仍在演進,但它的根本概念是希望能運用科技來改善能源、水源、交通以及基礎設施的供應,以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 ─ 亦即更少的交通堵塞與汙染,或是更有效率的能源與水源運用、以及更安全、便利的生活環境。這是u-blox近來一直強調的「關鍵性物聯網應用」 (Internet of Things that really matter),也是智慧連網城市應用最讓人振奮的領域。
 
智慧量錶是智慧城市的一個典型應用。現在,全球的大都市都已開始佈署智慧量錶,不管是對消費者、還是水、電或瓦斯業者來說,透過連網功能,它都能帶來更佳的能源管理與控制。消費者能在離峰時間使用電器用品,以節省電費並平衡電網負載。同時,業者不需再派人抄寫度數,資料能以更低成本的方式,從遠端準確、即時地妥善收集。善用這些數據還可用來進行預防性維修、提升能源供應的可靠度,並降低營運與維護的成本。
 


智慧照明是智慧城市的另一個重要應用。據統計,照明約佔全球電力消耗的20%,而城市照明,包括路燈與停車場照明佔比最大。估計到2025年,全球會有超過3.5億盞路燈,對節能的需求更為迫切。現在,各國都透過採用LED燈來節省能源,但是智慧照明能帶來更顯著的節能效益。例如,利用感測器偵測環境條件與交通流量,可自動開關路燈並控制亮度,大幅減少電力的浪費。而且可透過易於安裝、自動配置且具可擴充性的無線、網狀網路(mesh network)來進行通訊,建構耐用、低功耗及分散式網路,不會因為單點的故障而影響整體效能。
 
藉由運用最新的通訊連接技術與平台,我們已經看到智慧連網城市的顯著進展。不管是智慧量錶、智慧照明或是智慧運輸,在所有的應用中,各類IoT裝置可協助我們收集各種感測器的資料,並在近端或雲端處理資料,進而實現更有效率的服務。不管是哪種應用,從感測器節點一直到雲端,連網裝置都需要可靠、低功耗、無線通訊技術的支援,這也是各種無線定位與通訊技術能夠在智慧城市發揮作用的地方。
 
u-blox在定位、短距離無線以及蜂巢式無線電技術領域擁有深厚的經驗,因此具備絕佳優勢,能提供智慧城市無線網路所需的各種解決方案。此外,有鑑於網路節點數量的擴展,安全威脅也隨之增加。為了建置從感測器到終端應用的完整信任鏈,u-blox還增加了五個重要支柱來提升安全性,包括:裝置韌體與安全開機、與伺服器間的通訊、介面安全性、強制的API控制,以及包含可處理詐騙/干擾的堅固特性。
 
                       u-blox在安全設計中增加了五個重要支柱,以確保連網城市的安全性
 
因此,不管在哪種環境中,u-blox的晶片與模組產品都能確保安全、可靠的通訊,且其模組可隨著標準的演進,容易擴充與升級,並具備低功耗、長電池壽命、以及最小的維護成本等優勢。且由於各種無線標準仍持續發展,u-blox亦積極參與相關的業界組織,以協助客戶掌握最新的技術趨勢。
 
u-blox EVA-M8系列模組: 以精巧尺寸實現優異的效能與準確度,是成本與空間敏感應用的理想選擇

u-blox的EVA-M8系列模組為例,它的封裝尺寸僅有7x7mm,可同步接收GPS、北斗、伽利略和GLONASS等四種GNSS星系中的三種,能以精巧尺寸實現優異的效能與準確度,是成本與空間敏感應用的理想選擇。此外,它還具備防詐騙與防干擾技術,可提供優異的安全性與完善保護。






u-blox SARA-N2系列: 全球第一款符合3GPP Release 13標準的NB-IoT模組


另一款SARA-N2系列產品則是全球第一款符合3GPP Release 13標準的NB-IoT模組。它經過最佳化設計,適用於智慧量錶、遠端監控、以及照明、停車感測器與垃圾管理等智慧城市應用,能夠長時間在諸如地下室等無線電訊號傳輸條件不佳的環境中確保資料的穩定傳輸,而且僅需單顆電池就能運作長達10到20年之久。


 

展望未來,智慧城市將能為全球數以億計的居民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而u-blox將致力於提供完善的無線通訊解決方案,推動各類關鍵性物聯網應用的實現,並協助設計人員創建更新、更智慧的系統,以掌握新一波的成長商機。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