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大數據資料分析技術 幫你有效節能省電 迎戰夏季用電高峰

資策會大數據資料分析技術 幫你有效節能省電  迎戰夏季用電高峰
夏季將至,如何精準省電、用電,全民都很關注。近年來美國、英國、日本等先進國家,皆積極推動「需量反應措施」,透過用電資訊的揭露,讓用戶能夠簡單地獲取能源使用資訊、有感節能。

為使國內民眾具體掌握、並瞭解相關資訊,在經濟部能源支持下,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智通所)今(13)日舉辦「能源智慧之節能應用與服務技術推廣說明會」,鼓勵住商低壓用戶改變用電觀念與行為。


住商低壓用戶 夏月用電負載5成以上
以往多數人都以為工業的高壓用電,夏月用電尖峰的佔比最高,事實上,住商低壓用戶的用電,因其「主體小、用戶多、組成雜」的特性,才是夏月尖峰用電量的大戶,整體負載高達50%以上。但可惜的是,在電價低、民眾長期用電習慣難以調整等因素下,往往較無節能的觀念與意願。
資策會智通所蔡家緯組長帶領團隊,透過提供總電量資訊、外在物理因素、用戶社群網路等有感分析資訊,運用大數據資料分析,透過「行為式節能服務系統」導入NILM技術(*註1),協助用戶建立用電行為模型,協助用戶瞭解如何透過改變用電行為來節電,進而提升低壓用戶節能意願。


以科技改變用電習慣  資策會智通所建立用電行為模型 協助用戶找出節電妙方
另一方面,電力業者及節能業者,亦可運用此NILM技術,提供節能服務建議,有效的協助制定ESCO(*註2)、EICT(*註3)行銷策略,以提高節能產業之附加價值與產業之發展,勾構出以資料為核心之能源新興服務模式。

此次說明會中,也特地邀請資策會科法所李科逸副主任、及中華經濟研究院王京明博士,從能源效率/能源節約之政策推動及影響,論述我國法制與電力市場的影響;資策會智通所何文楨副所長,則就開啟深度學習在物聯網資料分析之相關應用,提出相關建言;並安排資策會蔡家緯組長及交通大學曹孝櫟教授,從能源智慧角度,探討資料分析之服務與應用案例,分享能源之資料趨動技術工具,與電力市場對政策發展之影響。

值此,行政院五加二創新產業中,已明確指示「綠能科技」為重點發展項目之際,資策會期盼透過說明會,廣納各界寶貴意見,做為後續規劃能源新興服務模式之參考依據,促進國內節能服務形成市場規模」、加速綠能產業升級轉型。


圖說:資策會智通所何文楨副所長認為物聯網就像神經、四肢,可是需要一個腦指揮,那就是AI;運用AI智慧於家庭各項電器間進行溝通,例如可以自動控制溫度,提醒妳冰箱空了,或是監控可疑人物等,這就是所謂的智慧家庭。


*註1:NILM (Semi-supervised Query-based Learning based Active Non-intrusive Load Monitoring NILM) 半監督詢問式學習基礎的非侵入式負載監測技術
*註2:ESCO(Energy Service Company)能源技術服務
*註3:EICT(Energy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EICT)能資資通訊技術

【新聞聯絡人】
資策會智通所:蔣貴君、盛郁雁
Tel: (02) 6607-3107、6607-3757
資策會企劃處:張淑媛組長、顏瑄、沈盈吟
Tel: (02) 6631-8638、6631-8640、6631-8643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