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隊管理提升應用層面 雲端平台服務擴大市場

車隊管理提升應用層面 雲端平台服務擴大市場
車聯網的新商業模式仍處在混沌不明的狀態下,發展多年的車隊管理市場卻受益於車聯網技術的拉抬,獲得了進一步提升。究竟安防產業該如何切入?欲知詳情請下載本期T139雜誌https://goo.gl/UkZXta,掌握車聯網商機。

儘管目前車聯網技術規格的發展方向逐漸明朗,但能夠投入實際應用的商業模式,至今連科技大廠都仍在摸索階段,最明確的反而是已經發展多年的車隊管理市場。過去的車隊管理方式以無線電為主,由後端的中控中心以無線電控管在外車輛行蹤,一般民眾最熟悉的無線電車隊管理行業應屬計程車業。
 
隨著GPS定位技術、車用電腦及無線數據通訊系統的發展,車載監控設備的功能愈加多元,涵蓋行車影像紀錄、行車路線紀錄,企業並可透過雲端掌控司機的駕駛行為、車輛油耗統計、發動、怠速等車況。多功能的便利性進而改變車隊管理的傳統模式,若將每支車隊內安裝設備的車輛,當作在同一區域網路連線的電腦,即形成了車聯網的概念應用。
 
目前台灣採納車隊管理的運輸行業,包含常見貨運業、貨櫃業,物流業、公車、計程車、遊覽車、警車、消防車、救護車、保全業、石化業等近20種類別。因此,與其它還在摸索階段的車聯網商業模式相比,投入車隊管理的優點在於應用明確、客群清楚,亦能針對特定客戶提供客製化服務,而未來車聯網的演進也將進一步提升車隊管理的應用層面。
 
車隊管理市場概況
 
車隊管理依車輛出動的時間可區分三個層面,分別是「出車前」、「出車中」及「出車後」,其中最難管控的部分即為「出車中」的車輛,公司只能以電話或無線電聯繫司機,由於人員在外公司鞭長莫及,僅依靠司機自主管理,但每位司機的素質良莠不齊,難免造成公司營運損失。
 
從無線電發展到GPS定位技術,現今車隊管理系統更能掌控旗下車輛的精確位置,尤以特殊的行業類別來說,如保全業的運鈔車、石化業載運高汙染危險物品的貨車,都需要中控中心的精確監控,掌握車輛行蹤,若發生突發狀況才能及時應變。
 
其他車隊管理的應用也包括計程車搭配叫車服務、學校校車管理監控學生安全、公車運輸的調度支援等。康訊科技董事長藍明傳認為,車隊管理解決方案供應商應協助用戶達到管理、創造經營效益的目標,像是監管司機駕駛行為,維護資產車輛的保養運作、事故理賠的問題,這些都是在當前車聯網下可見的利基所在。
 
銳俤科技副總經理賴建盛提到,車隊管理必須以管理財的層面切入企業需求, 首先在人員、車輛部分,從調度派遣、績效管理、異常管理及資訊管理方面協助客戶降低各項成本。尤其是物流業,若能透過流程的改善達到節省人力,減少物流出錯率,並提供企業更多的數據分析改善現況,成效往往不只3、5%,甚至可達到2至3成的差異。
 
目前國內包括計程車業、租車業、公車業、客運業在內的大、小客車與大、小貨車等類型的商業用車, 真正採用車隊管理系統的車輛僅占一成。除了欠缺管理效率觀念、設備資訊化程度不足之外,不少車隊規模僅三、五輛的小型公司,以及遊覽車、計程車普遍存在個體戶經營的狀況,都是造成商業用車採用比例不高的原因。
 
為了搶奪市場, 幾年前台灣的車隊管理服務供應鏈開始出現業者以低價競爭的情形,導致國內形成殺價流血戰。為了找出車隊管理的新價值,管理內容必須重新調整。目前發展到從「車」的追蹤延伸到「貨物」載送過程的追蹤,協助運輸業業主掌握貨物運輸進度。
 
技術演進擴大管理層面
 

車隊管理所服務的源頭雖然來自於車輛,但伴隨市場需求的擴大、感測與通訊技術的演進,管理的對象與層面也隨之擴充。藍明傳指出,過去掌控車輛位置、速度,現在更要深入管理車輛本體系統的狀況,車載設備必須要能診斷引擎運轉、油耗數據、剎車設備、胎壓狀況、水箱水量等細項,以維護車輛行駛安全。
 
而從前難以控管的司機駕駛行為,現今的車載設備都能夠偵測、收集車輛發動後,所出現的怠速、急煞、急轉、急停等各種駕駛行為數據,藉此分析司機的駕駛習慣,評估對於油量耗損、車輛故障的關聯性。這些數據內容,都會影響到企業在經營管理、意外理賠的成本支出。
 
除了車輛、司機之外,目前車隊管理項目亦納入車輛所載送的「貨物」,除了使用RFID或條碼掌握上下貨流程,並依配送貨品的溫度差異,又分為常溫(一般)、冷凍及冷藏物流。部分物流業的貨車會出現一部貨車同時運送三種類別的貨物,管理系統更要個別進行監控,避免車內溫度失調影響貨品品質。
 
銳俤科技近5年來投入冷鏈物流管理,賴建盛特別強調,關鍵在於掌握貨品溫度數據。近期則導入NFC、藍牙溫度標籤,隨時可進行記錄溫度、儲存與上傳雲端,運用物聯網的技術完成貨品從儲存、出貨、運輸到交貨所有過程的記錄與監控警示。
 
雲端平台服務仍須整合業界力量
 
車隊管理解決方案除了為大型車隊提供客製化服務,同時考量到中小型車隊管理的需求,廠商亦力推雲端服務平台,與市場上一般單機版車隊管理系統做出區隔。企業選擇的雲端平台服務具備無建置、維護成本、使用方便等導入成本低的優勢,同樣能提供所需管理內容,而業主僅需加裝新的車載設備,甚至使用手機App就可上線管理。
 
賴建盛指出, 市場需求日新月異,尤其車聯網融入大數據、人工智慧應用後,勢必對車隊管理市場帶來變化。僅憑一家廠商之力,實在難以獨自研發每一項服務內容。平台服務商需與各家硬體、技術廠商展開合作,將各家所能提供的服務共同整合到同一個雲端平台,推出統合性更完整的服務解決方案,並將台灣作為示範場域,未來才有機會將成功模式進軍海外市場。
 
車隊管理新方向
 
車隊管理由早期車聯網的雛形延伸到雲端服務,業界仍無須憂心遇到需將設備全面汰換的狀況,以現階段的變化來看,僅需加裝、更新部分設備即可。但藍明傳提及下一波的電動車、自駕車的話題時,抱持著保留的態度,畢竟電動車、自駕車日後將對車隊管理市場帶來哪些改變,截至目前仍有待觀察。
 
然而可以確定的是, 隨著車聯網、物聯網的發展,5G通訊技術的提升,未來車隊管理系統所能監控的內容、獲取的數據將會越來越多,車隊管理供應商可以發揮的空間將更深入廣泛,連帶促成的換機升級潮,以及應用拓展的方向,都將成為廠商下一堂亟需鑽研的課題。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