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在哪裡─資料經濟新應用 台灣將連結全球最佳閃電預警網

閃電在哪裡─資料經濟新應用 台灣將連結全球最佳閃電預警網
Earth Networks具有全球應用最廣泛且技術最先進的閃電預警網,在90多個國家和地區共部署約1,500座監測站,該系統能即時辨識閃電發生的時間、位置、覆蓋範圍、強度及趨勢,而監測雲間閃電的能力將對風暴生成做更有效的預測,並能提出惡劣天氣預警報告,因此比其他閃電監測系統更為先進與精準。ENTLN已被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 (NOAA)下設的國家氣象局(NWS)、美國太空總署(NASA)、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和美國空軍(USAF)廣泛使用。

ENTLN偵測包含雲對地及雲內閃電,而DTA對突然上升的閃電閃現率進行大數據分析,預測惡劣天氣的生成,包括豪雨、冰雹、雲對地閃電、颱風等。當閃電率超過「嚴重」級別時就會自動發出危險雷雨警報,代表惡劣天氣的威脅已升高。這些資訊將協助企業掌握營運風險、保護資產,亦使得政府機構能預先掌握氣候變化,加強社會安全並降低相關風險。

台灣每年的閃電高達4-5萬次,集中於4月到9月,且閃電的發生頻率將隨全球暖化而攀升,對社會安全將有潛在風險,過去無論是高爾夫球場、機場、科技廠房、高空作業、農牧業者,或個人活動如登山、釣魚等,皆有因閃電雷擊造成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然亞洲文化中存在「被雷擊代表做壞事」的習俗,因此被雷擊或損失常隱忍未提,雷擊風險明顯被忽略。台北市電腦公會於102年成立的台灣開放資料聯盟會長、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表示:「在重要的天氣預報資訊和預警方面,我們一直設法為客戶提供先進的氣象服務體驗,這些資訊和預警能夠保護企業的安全並降低商業風險。」系統為全球連結,在專業度與正確性經過各國測試,超過數億人及上萬家企業已完全使用,以確保生命財產安全。本系統由民間出資,台灣及澳洲兩大氣象公司合資成立,未來將配合政府新南向及亞洲矽谷政策,積極與物聯網業者合作,共同行銷台灣,服務國人及全世界。

天氣等資訊,向來是開放資料或資料經濟的代表案例,在台灣開放資料代表龍頭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與澳洲Weatherzone的攜手合作下,在台灣成立以連結全球最大的「整合型閃電預警網」-Earth Networks Total Lightning Network (ENTLN)。未來將可提供具有閃電及雷雨警報的客製化氣象服務,打造全方位的整合型氣象資訊服務,增加戶外活動的安全性,並為企業降低設備損害及優化營運風險,能為個人、企業及政府提供前所未有的遠端全球閃電預警能力,未來將結合物聯網發揮更大的預警效益,企業更可使用全球閃電網進行全球物聯網布局。這是台灣第一個由民間創立的監測及預警科技,將秉持開放資料之方式與原則,將提供公眾及商業服務。過去類似的環境監測多仰賴政府編列預算購置,但在經營效率及運轉模式上常力有未逮,在歐美日先進國家,均有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之類似機制,創造三贏的機會,也讓災害預警能更多元,服務到更多人。

台灣連結全球閃電預警網已於七月十四日下午二時,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隆重的啟動儀式,邀請亞洲矽谷執行長龔明鑫及澳洲駐台代表等貴賓,宣佈正式將台灣加入全球領先的閃電預警網,也對國人提供服務。

訊息來源: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