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安防界10大事件

2017安防界10大事件
2017年看似平淡,卻醞釀著巨大變革。雖然產業競爭更加激烈,努力的人卻沒有悲觀的權利,低迷景氣中仍要布局奮戰,來年才有搶占先機的契機。a&s特別為讀者整理回顧2017年影響國內安防產業的重要事件,以幫助讀者溫故知新,快速掌握安防市場脈動。

1. 台達電收購安控龍頭晶睿通訊

安控龍頭晶睿通訊被台達電收購,引起安控界一片譁然。儘管安控產業陷入價格廝殺,但晶睿以快速隨著產業轉型、透過強化生態系以及代工等控制成本,拉大高階產品比重與價值,避開低價競爭,並積極切入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獲得台達電重視進而收購。此次收購主要目的為充實台達電在樓宇自動化的布局,達成智慧城市目標,而安全監控正是智慧城市中的重要一環,也是台達電目前較欠缺的。現今要靠優異的安控技術單打獨鬥,難度已愈來愈高,藉由晶睿與台達電強強聯手,應有機會在智慧建築及智慧家庭市場更進一步,對晶睿亦有加成效果。

2. 網路影像監控系統再次遭駭

繼2016年10月發生利用IoT裝置作為跳板進行DDoS攻擊,造成美國網路大癱瘓的「黑色星期五」事件後,台灣安控大廠亦受到波及,半年內兩度遭駭,引起對安控資安議題的重視。加上中國製的網路監控設備爆出留有後門漏洞,可能存在網路安全風險,以致美政府將海康威視剔除自動批准供應商名單,物聯網時代的資安防護已是刻不容緩,未來安全監控趨勢將逐漸從實體安全轉向資訊安全。

3. 影像監控資安標準草案訂定

因應安控資安問題,經濟部工業局、資策會與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合作,歷經4次說明會,共同擬訂包含IP Cam、NVR、NAS的《影像監控系統資安產業標準草案》,並於2018年試行產品檢測及驗證服務,協助國產品通過資安檢測驗證,讓廠商有所依歸,同時帶動國內安防產品全面提升安全層級。

4. 安控股全面衰退,引起投資市場負面效應

安控股除了晶睿與彩富營收為正成長外,其他安控族群皆表現疲弱、全面衰退,為投資市場帶來負面效應,影響投資者信心。

5. 396低價攝影機引發市場騷動

廠商推出396元攝影機欲力抗中國的價格競爭,其破壞式創新雖然掀起話題造成騷動,為國內供應商和通路商投下一枚震撼彈,但風頭過後市場便「惦吱吱」,不少通路商賣得意興闌珊,顯見競爭重點不在於價格策略,而是能否帶來「利潤」的驅動力。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要兼顧獲利與生存無疑是一項挑戰。

6. 海康威視連續6年蟬聯全球監控市場第一

海康威視2016年在影像監控的全球市場份額優勢明顯,從前年的19.5%提升至21.4%,營業額從2015的36億美金成長至2016的46億,連續6年(2011-2016)蟬聯IHS全球影像監控市場份額第一位。毫無懸念,海康威視成為全球安防市場領導者已是不爭的事實。

7. 海康、大華全台巡迴,穩固在台市占率

海康、大華不約而同舉辦全台走透透巡迴活動,吸引不少安防業者參與,反應相當熱烈。除透過巡迴展積極與合作夥伴及客戶分享自家品牌最新的市場策略與目標,同時亦鞏固在台灣的市占率,勢必將更擠壓台廠生存空間。

8. CPSE展會中國大量投入人臉辨識應用

CPSE雖已成為中國內銷展,但台灣不少盤商仍會前往採購新產品。據廠商表示,本屆CPSE展會幾乎全是人臉辨識、AI智慧技術應用的天下,AI智慧化趨勢十分明顯,也連帶使這些盤商開始尋找台廠是否有類似且趨於成熟的解決方案。

9. 世大運開幕陳抗事件突顯科技維安重要性

世大運開幕式遭抗議群眾突破管制區,甚至拋擲煙霧彈,讓世大運維安破功。此次陳抗事件突顯出警政單位通報機制有所閃失,以及缺乏相關軟硬體設備的建置,導致監視蒐證密度不足,無法有效提供夠清晰的畫面。如何建構大型群眾集會的「科技維安網」以掌握現場狀況,將是警政單位的重要課題。

10. 公部門啟動大型車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近兩年國內遊覽車等大型車交通事故頻傳,為提升大型車輛行車安全,交通部規定2018年大型客貨新車須強制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公部門如台電、中油等國營單位因此率先啟動大型車加裝車載監視系統,藉由監視鏡頭看到周邊影像以減少駕駛視野死角,帶動車載監控市場。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