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軌產學能量 建立AI大數據應用產業鏈

接軌產學能量 建立AI大數據應用產業鏈
2017年為台灣AI元年,人工智慧浪潮來襲,政府已編列預算培育台灣AI人才,多面向打造國內AI創新生態環境。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為結合產業力量,邀集人工智慧有關的政府機構、各公協會及學術研究單位,於去年共同發起成立跨組織、跨產業、跨領域的「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以下簡稱促進會),除爭取制定利於AI大數據產業的政策及環境、協助產業轉型並發展關鍵技術外,最重要的是建立AI大數據應用產業鏈,讓產業AI化、AI產業化。

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會長張榮貴表示,促進會成立初始即有248家廠商加入會員,至去年底統計已達300家,其中資訊服務業占最多,其次為製造業及服務業;已投入AI技術研發或應用的企業裡,在AI應用類中單項應用以服務機器人最多;在AI工具類中以機器學習占最多、視覺處理次之,尚未投入但有意願者占39%,顯見市場需求若渴。「談AI,產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應該從產業的需求出發,否則埋頭研發卻無法落地應用,只是將厲害的技術束之高閣,而促進會所扮演的角色正是讓技術與業界接軌。」

促進產學合作 建立產業亮點示範案例

科技部5年砸160億元的「AI創新研究中心專案計畫」,分別與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四所大學合作,依各校所擅長的研究領域設立4大創研中心,由台灣大學負責AI核心技術及智慧醫療、成功大學主攻智慧醫療、清華大學為智慧製造、交通大學為智慧服務。然而,雖然政府及企業對於發展AI有一致共識,但要如何讓產業與相關技術連結起來?

「政府推AI立意良好,銀彈也準備充足,到研究單位也對,但跟產業距離太遠,產業其實很多還不知道該怎麼做,接軌最好的方式就是4大創研中心。」張榮貴認為,當企業在技術上需要突破,可以從學術研究單位引進。一般技術研發者都希望能創造出先進技術,而非現有的解決方案;然一項技術要讓產業廣泛運用,並非因為該技術有多創新,而是在其轉換過程中能否商品化,進而降低成本、達到普及化。有鑑於此,目前促進會正陸續安排拜訪4大創研中心,並計畫每個月辦理媒合交流會,於會中蒐集各方需求後,檢視、盤點學研單位資源,讓產業與創研中心作介接。

除此之外,他也建議政府單位應產生示範效果,若能提供場域及在公部門的現有服務中導入AI應用,或是未來在招標時可以考慮將引進AI技術列為評選加分項目,如此一來,產業會更有意願投入,同時也能創造吸力;不只開放資料、開放場域,甚至開放專案,以加速AI產業的進程。

軟硬整合 台灣發展AI的優勢

在台灣製造業生產線不斷外移的同時,國際大廠卻紛紛來台設立研發中心,如近期的微軟AI研發中心及AWS聯合創新中心等,便是看重台灣過去在科技業的深度著墨與硬體製造,這也是為什麼Google在全球的眾多辦公室裡,唯有台灣辦公室發展硬體的原因。從硬體製造到半導體的核心運算技術,完整的科技產業鏈以及軟硬整合能力成為台灣最大的優勢。此外,台灣是個小島,若能在某個領域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便很容易開花結果,且一般民眾對新事物的接受度較高,是很好的應用場域。

張榮貴指出,目前國內所談論的AI Solution,落地最明顯的是服務機器人。服務機器人可分為兩種,一種是被他稱為服務大腦的Chatbot,另一種是實體機器人,兩者未來勢必會相結合,機器人與服務大腦連結後,便可以很活躍地跟人作互動服務。而當機器人無法自主提供完善的服務,就需要透過人的介入、輔助來完成,亦即人機協作的方式,則將是服務領域日後的發展趨勢。「AI智慧應用未來一定會以各種形式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將來我們的工作都會面臨如何與智慧系統人機協作。」

AI掀起職場革命?

對於不少學者與媒體警告機器人將搶走人類飯碗,就連勞動部也著手研究AI對職能與工作可能造成的影響,張榮貴認為AI會重新打造人們看待工作的涵義,並出現階級排擠、階層遺落、新就業等三種效應,幫助人做出更有智慧的職涯選擇。例如,AI必定會發生在工作的各個階層,只是所占比例多寡,若為重複性高、有明確SOP的工作便會被AI取代,促使人往上成長從事更進階的工作,此為階級排擠;上不去的人則是階層遺落,失去這份工作;但AI也會帶來過去未曾有過的新工作機會。

階層排擠是職能問題,需要學習人類才能做的創造性工作,如溝通協調、創意思考等,可透過跨領域學習以提升知識;若不幸於體系內職能被排擠,或許應轉戰不同行業職能再行發揮、培養從事新職能的就業機會。他也舉程曦資訊的新職位Chatbot語意工程師為例,該職位多由中文系或具行銷背景人員組成,因Chatbot強調互動,須蒐集、規劃許多語料提供學習;行銷人員則較具創意特質,如此即創造了新的工作。

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作為一個AI智慧應用發展的交流平台,期望能以台灣既有軟體優勢結合跨領域平台與創新服務模式,建構AI軟硬整合生態體系,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
 
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會長張榮貴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