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自創GPS定位輔助系統於山域救援

消防局自創GPS定位輔助系統於山域救援
台中市近期陸續發生和平區唐麻丹山、波津加山步道、大崠山等三起山域迷路事故,皆透過市府消防局自行開發的GPS定位輔助系統成功救援。日前3名登山客於大崠山迷途,消防局受理報案後,派遣員線上教導利用手機GPS定位輔助系統定位,交叉比對位置後立即派遣搜救人員前往協助民眾下山。

消防局表示,市府自行開發的GPS定位輔助系統,在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接獲山域案件時,主動發送GPS定位輔助系統簡訊至報案民眾手機號碼,經民眾點選簡訊內建的連結網址後,即可自動回傳定位座標,並與民眾手機內建的定位App雙重比對正確位置。

此外,該系統提供民眾回傳現場照片,讓搜救人員於最短的時間內快速前往座標地點實施救援,消防局在搜救過程中也會適時運用三方通話功能讓搜救人員及迷途山友進行通話,以取得更多有用資訊。

消防局也提醒民眾,登山途中如不愼迷路,應立即撥打119報案,並配合消防局引導使用GPS定位輔助系統及Line群組,在點選「傳送定位」後即可自動回傳定位坐標,作為搜救人員參考位置。

資料提供:台中市政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