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既有產業優勢、投資創新 提升綠能運輸和無人載具競爭力

結合既有產業優勢、投資創新 提升綠能運輸和無人載具競爭力
智慧城市是當前世界各國關注的重要議題,而智慧移動與生活則是建構智慧城市的重要面向。期望以前瞻性思維掌握「移動革命」的新時代,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辨公室指導,桃園市政府、前瞻社、區域創新生態推動辦公室主辦的「2018前瞻智慧移動與生活 提升台灣競爭力」論壇,7月21日於中壢南方莊園舉行。會中除了針對2017~2025年「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及「桃園智慧建築生活產業之發展與挑戰」進行專題演講外,另針對「智慧物流產業及載具發展」與「智慧生活與電動車產業發展趨勢」兩大議題邀請產官學研代表進行與談。

副總統陳建仁於開幕式致詞時表示,中央政策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配合和推廣,桃園市做了最好的示範。桃園未來發展的三支箭,包括:「桃園航空城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亞洲·矽谷計畫」,配合中央政策,推動相關計畫,桃園的發展將成為台灣的領頭雁。

陳建仁強調,綠能運輸和無人載具是台灣未來交通運輸和產業的重點,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推動能源轉型,讓台灣成為低碳的示範國家。行政院在去年12月宣布,2030年、2035年、2040年分別將新購的公務車、公車和新售的機車、汽車全面電動化。另外,在電動機車推動成果上,台灣從去年至今,短短一年半時間,已銷售13萬台電動機車,桃園市提供全國最高額的電動機車換購補助金,加速市民換購動力,目前桃園電動機車數量占全國總數的22%,為全國第一。另外,今年5月行政院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目前已送至立法院審議,交通部研擬「自動駕駛車輛申請道路測試作業要點」,期望透過中央和地方政府互相合作,結合民間優秀產業的力量,推動無人載具的發展。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表示,創新是台灣經濟發展重要的動能,未來台灣要在青創和創新方面,給予更大資源挹注,培養年輕一代的「獨角獸」,結合既有產業優勢讓台灣產業轉型。桃園配合國家重大建設,推動「亞洲‧矽谷計畫」,鬆綁法規政策,營造創新的生態系,選擇好的項目,增加產業界和學術界的參與。

桃園市府亦積極推動多項政策,包括:設置「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進行車聯網測試,讓車用電子供應商或ICT製造大廠運用IoT物聯網科技提升效率,並提供自駕車應用的必要組件。桃園擁有近2,000家物流業者,提供冷鏈、藥品等智慧物流,利用RFID技術提高物流效率、減少仿冒和錯誤;支持新式物流業者,提升桃園物流等級與規模。另外,青埔地區設置亞洲創新人才交流中心,成為人才、技術、資金進駐的交流中心;並在楊梅幼獅工業區,結合「馬達矽谷計畫」,讓精密機械和機電廠商進駐。
 
各界人士踴躍參與論壇


資料提供:桃園市政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