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首創公共圖書館「人臉辨識借書」服務

新北首創公共圖書館「人臉辨識借書」服務
刷臉時代來臨,新北市立圖書館率全國公共圖書館之先,導入人臉識別技術,未來借書不需要攜帶證件,只要看一眼鏡頭,輸入密碼即可,忘記帶圖書證也一樣可以享受智能借書的便利服務。

新北市立圖書館首創的「人臉辨識」科技服務於日前正式啟用,結合自助借還書機與智慧圖書館的門禁功能,除了可憑臉借書,到新北市部分智慧圖書館也可憑臉入館,不需攜帶借書證。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導入人臉身分認證功能為目前科技趨勢,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引進不少智慧設備和貼心服務,此次再度率全國公共圖書館之先,讓市民可享受人臉辨識新服務,體驗最先進的科技運用,在AI時代更透過各項軟硬體設施讓圖書館服務更友善、更便捷,未來亦將持續讓科技更加便利生活,扮演台灣公共圖書館領頭羊角色。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除提供全國首創24小時不打烊的閱讀服務,同時結合現代智慧科技,改變傳統圖書館的管理與服務方式,用科技引領閱讀生活,先後榮獲2016 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2017 年「WEGO智慧城市銀牌」、並以十大創新閱讀服務,勇奪今年「政府服務獎」。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表示,此次將人臉識別的技術應用到圖書館管理中,成為全台第一個啟用人臉辨識系統的公共圖書館,只要透過人臉註冊,無需證件即可借書,民眾除了一般借閱證、行動借閱證之外,還多了一個「刷臉」借書新選擇!

「人臉辨識借書」服務首波建置據點包括總館、板橋車站智慧圖書館、蘆洲仁愛智慧圖書館及捷運三重iReading智慧借還書站,並將逐步推廣至各區,民眾首次使用時,圖書館會由專人審核身分後協助讀者註冊,註冊後之檔案均會經過加密,並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相關法令,以保障所有讀者的肖像與個資安全,讓市民可以安心享受科技帶來的智慧閱讀生活。

資料提供:新北市政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