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啟動全台首二座智慧能源社區

新北啟動全台首二座智慧能源社區
新北市政府攜手綠能產業打造的全國首二座智慧能源社區─永和台北菠爾社區及三重峰景翠峰社區昨(8/30)日正式啟用,這兩座社區運用科技創造、儲存能源,透過儲能電池發揮尖峰時段電力調度作用,降低對市電的依賴,同時也運用智慧電表管理用電,有效節省電力。

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推動低碳綠能發展不遺餘力,已連續兩年獲得全國縣市節電冠軍,這兩座智慧能源示範社區,不僅是創新能源科技的重要試驗,也希望未來能發揮擴散效益,將智慧節能推廣到全台。

永和台北菠爾社區及三重峰景翠峰社區藉由導入創能、儲能與節能等智慧微電網系統,運用再生能源取代部分市電,降低尖峰用電,每年節電14%,還可於災害發生時提供自足電力供照明及通訊救災使用。

目前兩座社區皆裝設12.6kw太陽光電與3.6kw風力發電「創能」系統、60KVA/5kwh儲能電池與5kw燃料電池的「儲能」系統,以及30戶家戶智慧電表及社區能源管理系統的「節能」系統。其中創能系統每年發電量高達15,800度電,於尖峰時段能直接供應台北菠爾社區21%及峰景翠峰社區37%的大公用電;而儲能電池每次可儲存60度電,於夜間儲存後白天可提供社區尖峰用電使用,供台北菠爾社區6小時及峰景翠峰社區12小時的尖峰用電。

另外,智慧電表可協助住戶查看即時用電量、每日用電量,並與過往年度比較,促使住戶自主產生節能行動;且透過智慧電表與社區通報App的整合,協助社區用戶進行用電管理,有效節省住戶10%用電。

資料提供:新北市政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