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已是現在進行式

AI人工智慧已是現在進行式
在亞太地區,AI的導入已經十分穩健,不論是資訊科技、供應鏈/物流抑或是研發方面的組織都已以某種形式運用AI,也有意願積極拓展。根據針對亞太地區IT專業人士所進行的《資料脈動:釋放人工智慧的潛能》最新調查顯示,90%組織表示他們計畫在未來一年運用AI。

資料是驅動AI 技術最關鍵的基石,像是Siri(內建在Apple iOS系統中的人工智慧助理軟體)、Cortana(Microsoft推出的智慧型個人助理)以及Alexa(Amazon推出的智慧語音助理)也都由此而生。AI雖然能輕易地融入消費者的生活,但相較之下在企業方面就沒那麼容易。在上述調查報告中,有72%的企業表示他們不知該從何處著手推動AI,而且即便已經強化IT架構,他們依然覺得需要做進一步投資才能處理增長的資料流。

滿足今日需求以及明日目標的 AI

對於日常生活中AI帶來的影響,民眾及企業的意見並無二致,且在導入相關技術後可以獲得生產力提升的好處上有相同的看法。整體來說,我們可以預期跨產業、跨應用的資料分析在頻率、彈性以及急迫性上都會有所增長,有助於企業進行決策。

以金融服務產業為例,為消費者提供即時個人財務及投資建議的機器人顧問(Robo-Adviser)已經崛起,而AI技術在這個領域的應用也將指日可待。在這個「時間即是金錢」的產業裡,這些應用最終將能消除透過人工消化數字所伴隨的壓力及難度,並能以更快的速度和精確度提供洞見以加快決策。

這也凸顯了邊緣運算( Edge Computing)的重要性。自從第一款硬碟問世,IT架構從獨立大型主機演化成為分散的伺服器,時至今日則是行動及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當道。現在,我們也看到更多發生在邊緣的運算,以滿足AI、預測分析以及機器學習技術日益擴增的需求。

亞太地區是這一波數位轉型的中心。根據由IDC執行的《Data Age 2025白皮書》指出,全球資料量預計將在2025年大幅暴增到163 ZB,而隨著亞太地區經濟蓬勃成長、人才聚集且人口高度連網,這裡大有潛能成為驅動資料成長的關鍵區域。各國政府計畫也印證了這個趨勢,例如:新加坡的Smart Nation願景、中國要成為全球AI領導者的目標,以及將推動印度第一個國家級AI政策的NITI Aayog(印度國立轉型研究中心),種種舉措都顯示亞太地區對發展AI的抱負及其中帶來的商機。

基礎架構是實現AI生產力提升的關鍵

成功的關鍵通常取決於基礎是否打得紮實。同樣的,對於從資料分析以及即時資料處理獲益的組織來說,必然要採取積極步驟,打造強健的架構、支持並重塑他們蒐集到的資料。

在組織內部落實AI實際上並不容易。調查中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就AI發展及執行方面來看,他們的組織在工時和預算上的投資還不充足。然而,具備預算和資源只是這拼圖的一部分,且通常必須考量多個因素,例如:企業內部是否有清楚的策略及方向並獲得高層領導者承諾投入,以及是否有對的人才來推動組織內的整體 AI 導入。

確保有適切的「技術」能支援各種AI發展也是同樣重要的。到了2025年,我們與資料的互動預計會增加20倍達到每18秒一次,致使蒐集消費者資料的企業需求大增。對於組織要保持資料方便存取、同時兼顧安全保障的期許會變得至關重要。《資料脈動:釋放人工智慧的潛能》調查也指出,幾乎所有的受訪者都同意,他們必須投資IT架構以便處理成長的資料量;20%受訪者表示,他們目前的架構設計無法因應迅速增加的資料成長。

為未來做好準備

不論是對消費者還是企業來說,現在都是大有可為的好時機,我們正各自走上擁抱AI帶來的好處和價值的旅程。資料是AI得以發揮功能的命脈,我們需要持續去評估如何能以最佳的方式儲存、取用並分析資料,才能汲取有助於驅動具影響力的決策洞見。

有了紮實的核心基礎加上穩健的組織決策,AI的導入將有機會帶動極大商機。我們期許這個領域未來的發展能讓我們「大膽涉足前無古人之路」。

************************************************************************
關於《資料脈動:釋放人工智慧的潛能》
是由希捷科技(Seagate)委託 SPARCInternational 於 2017 年 12 月到
2018年 1 月間進行的一份市場調查研究報告,訪問 600名資深 IT 專家,
包括澳洲、中國、印度、新加坡、南韓與台灣。每個市場有 100 名受訪者,
橫跨多個產業,例如ICT、零售商、製造業、建築業、金融服務業與物流業。
************************************************************************

(本文作者為希捷科技亞太區業務副總裁)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