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看2019

微笑看2019
12月1日甫於阿根廷落幕的G20領袖高峰會,最受矚目的不外乎是中、美兩國領袖川普和習近平的會談結果--雙方貿易戰暫時「停火」90天,即美方同意不會在明年1月1日將中國進口關稅提高至25%,而現行徵收10%關稅的產品則繼續維持。雖然在2018年即將結束之際雙方暫時解除「劍拔弩張」之勢,但有專家表示,這並不代表中美貿易戰就此打住,90天後是否再爆?2019年3月即可見分曉。

從2018看2019發展機會

而中美貿易之戰也是台灣廠商關注的大事,在安防圈同樣引起話題熱議,畢竟若美方持續懲罰性的高關稅,甚至拉高至25%,對中國製造業勢必將掀起災難性風暴;相對的,對台灣產業(尤其是電子、電機、資通訊等)也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事實上,中國在「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推動下製造業風起雲湧,也造成全球貿易失衡,尤其安防業在海康、大華等「國家隊」領軍轟擊下,台灣廠商更是災情慘重、哀鴻遍野。直至中美貿易戰開打,台灣安防業者才稍獲喘息機會。

時至2019年,我們暫且回望2018年,看看有哪些值得蹲低練功再跳高,或是大環境影響而水漲船高的發展機會點?

安防設備的資安問題

2016年10月的大規模DDoS網路攻擊事件,導致美國明令禁止政府相關單位採用大華、海康…等中國安防產品。台灣安控業因此得到警惕,並於今年6月公告了「影像監控系統資安標準之測試規範」,將有助於迎接AIoT時代到來的基礎安全建置。而今年開始公部門案場及公共工程標案也以國家安全為考量,開始限制/禁用大陸製品,這樣一來也為台廠排除了重要的競爭者,讓台製品有更好的發揮空間。

AI應用:臉型辨識

AI人工智慧的應用已成趨勢主流,以在安防應用的臉型辨識為例,相關產品便如雨後春筍般相繼冒出。今年臉型辨識廣泛被附加在安控硬體或出入口門禁控制系統設備中,2018年可說是「練功年」,到了2019年我們認為應可普遍開花結果,甚或成為安防設備的標準配備。不過,我們也必須關注對岸如:商湯、曠視、依圖、深鑒、耐能…等國家隊成員。據報導,中國大陸有關臉型辨識的專利申請高達900多件,而美國僅有96件,差距甚大,這也是2019年最具威脅性的競爭。

賣解決方案、服務思維

進入IoT時代,網路化安防勢必成為市場發展的主流,產品發展也將由單品、系統/整合、再到客製化的解決方案,此一過程是個考驗,也是瓶頸的突破,如果這部分完成就可算是「頭過」了;然要進入物聯網,跨領域的整合或被整合,又是個高難度的挑戰,倘若這部分也完成就代表「身也過」了,如此廠商將如脫胎換骨,將無懼於2019年的挑戰與競爭。

再者,進入到日益「扁平化」的市場結構中,直接面對用戶已經是很容易的事,用戶的需求、用戶的問題、用戶的習慣廠商是否知道?又如何為用戶提供最佳解決方案?因此,安防業者進入2019年之際,無疑要擺脫賣設備的舊思維,應儘快轉化成賣解決方案、賣服務思維,這才有機會獲得轉機。

必須打團隊戰

再則,因應智慧化、聯網化的驅動,安防業者該拋棄故步自封的思維,應抱持多元、開放思維主動尋找能彼此互補、創造雙贏的策略夥伴。畢竟來到物聯網時代,沒有人能單打獨鬥,就如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所說「必需打團隊戰」。尤其在AIoT時代,「打群架」似乎已是一種規則了,大家一齊聯合起來創新、再開發出新的商業與營運模式,已儼然成為新的發展與經營趨勢。

事實上,在AIoT的世界裡,「誰是誰」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誰都不是誰」、大家都是一夥的。尤其安防這一塊,不再只是治安防範的單純功能,已更廣泛地被擴散到各行各業所應用,更進入了業務管理、市場管理、生產管理、經營/決策管理…等層面,過去「大安防」的同領域概念已逐漸被打散到各個不同領域。所以安防已不只是安防,安防已無城牆,產業生態勢必再被重組,安防也勢必要跨界共生,並進入AIoT供應鏈成為生態系中最不可缺的一環。

把握內需市場利多

在迎接新的2019年到來之際,就台灣內需市場而言,包括:政府投入前瞻基礎建設中的交通建設(如軌道建設的4200億元),智慧化的道路或路口監控將全面汰舊換新(約20幾億元),智慧廠房,智慧醫院、智慧長照、智慧防救災、智慧校園、智慧餐旅飯店,智慧農漁業…等都有龐大更新/建置的商機,可說是利多盡出;尤其政府現階段大力提倡國產化的政策推動加持下,對台製品廠商來說更是錦上添花。如再將安防與通信或通訊(如未來的5G)相關應用整合,透由更加成熟的雲服務平台技術,安防可以有更寬廣的發展和未來。

因此,我們無需再懷疑2019年是否仍是平盤收尾?若中美G20談判90天之後的變數仍是回到25%的懲罰性關稅,那「中國製造2025」將確定只會是個美夢,而這是否可成為台灣製造再翻身機會?我們也可拭目以待。

2019年應是微笑曲線的開始吧?台灣安防業加油!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