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攜手企業做公益 創新無人機科技助農民

工研院攜手企業做公益 創新無人機科技助農民
適逢春節前,工研院舉辦「金豬賀喜─大桔大利積福企」公益活動,獲得大力卜、帆宣、中國砂輪、中強光電、朋程科技、柒賢國際、日堡、高興國際建設、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及工研院院友會等企業夥伴的支持,認購新竹在地優質桶柑,同時將義賣差價所得全數捐贈新竹在地社福機構。此次特別結合科技能量,運用「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搭配國產無人機,展示創新應用於農民的農務科技化。

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宗葆表示,每次豪雨或颱風過後,果農都必須巡視果園,檢查是否有斜坡崩塌、果樹受損等情形。因此,採橘活動當天特別展示由工研院自主開發「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搭配國產無人機,展示巡視果園的功能,提高巡守的效率與安全。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副所長鄭聖慶表示,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突破現行無人機必須經由目視操控的限制,而是透過開啟Wi-Fi與4G/LTE雙鏈路通訊,便可遠端操控無人機,且影像直播延遲低於1秒,無人機還可搭載雙鏡頭,兼具大範圍瀏覽及細部聚焦功能,重點是能自動返回基地站充電,以及同時管理多架無人機聯合作業。因此,能取代危險、耗時又費力的工作,也從消費性休閒娛樂玩具,轉往商業展演、結構巡檢、農業、警用維安、緊急救災甚至國土保護監控等高價值應用。這項技術已獲得2018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