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創新 讓一德金屬歷久彌新

靈活、創新 讓一德金屬歷久彌新
歷經超過半個世紀的歲月淬鍊,一德金屬不僅仍昂然屹立於業界,更以前瞻、開放的思維,緊跟趨勢科技腳步、樂於跨產業整合創新。其背後的趨動力是什麼呢?

右圖︰一德金屬總經理 沈木林


自1965年成立以來,從傳統機械鎖到智慧型的聯網門鎖、從自動化生產到設立國際標準實驗室、從純代工生產到創立自有品牌、從低階的紅海市場轉戰高階的藍海市場⋯一德金屬每一次的成功翻轉在在彰顯「創新」的價值。令人好奇的是,持續創新背後的主要趨動力是什麼呢?
 

觀市場於微 求新求變


一德金屬總經理沈木林謙虛地表示,簡單來說,只是把握因應市場變化的契機,同時設法提升公司本身的產品研發及市場開拓能力。大約10年前,他發現市場開始出現一個現象:整套案場所需產品可能99%仍是傳統的機械式門鎖,只有1%是大家所認知的電子鎖,「但如果你沒有這1%的話,另外的99%也等於沒有機會取得。」所以一德金屬便加緊新一代電子鎖產品的研發腳步,以期占得市場機先。
 

當時市場上已不乏一般按鍵式、指紋式的電子鎖,尤其以韓國和中國製品為大宗。因此在新產品開發之初,沈木林所帶領的經營團隊便揚棄「Me too」產品的作法,以避免陷入市場紅海;而是要求自己將眼光放長、看遠,因此決定以超過半世紀製作機械鎖的紮實經驗,再結合最新的資通訊(ICT)、生物辨識等科技,才能開發與眾不同、更具優勢的新式電子鎖,進而開拓屬於自己的藍海市場。
 

活化專業人才 跨業整合創契機


然而,一般傳統製造業若想要往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升級,往往會卡在一個關鍵環節──是否有足夠的專業人才?在這個部分,一德金屬採取了「雙管齊下」的策略──提升既有人力,同時加入新血活化。沈木林表示,該公司既有的研發人員在機械結構方面是相當專精的,但在電子、ICT方面可能就比較生疏,因此10年前在發現市場風向逐漸轉變時,就開始想辦法訓練既有的研發人員,例如:請台南地區附近大專院校的老師、教授來為工程師們上課,加強其電子、電氣、ICT方面的知識。同時,也直接招募成長於3C世代、嫺熟電子、ICT、物聯網(IoT)科技的新血,以活化專業人才。
 

除此之外,沈木林還特別強調跨系統、跨產業整合的重要性。他指出,許多鎖類製造商擁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但不太懂電子、資通訊技術;而懂電子、資通訊科技的人卻也難以窺見鎖類產業的know-how,唯有跨系統、跨產業的整合才能打破彼此藩籬、碰撞出新的火花。因此,一德金屬在開發新產品時,也很樂於找不同領域的廠商一起合作,將創新概念整合進新產品當中。
 

新一代智慧聯網門鎖 便利又安心
 

以一德金屬自有品牌Klacci(凱樂奇)麾下的「i系列智慧聯網門鎖」為例,其採獨立式(Standalone)、無線(Wireless)設計,可省掉一般聯網門禁系統龐大的布線成本;而內建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與藍牙(Bluetooth)訊號接收功能,可藉由無線射頻(RFID)技術,利用具有NFC或Bluetooth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下載APPKEY®應用程式開鎖,取代以按鍵、指紋、磁卡及一般鑰匙的傳統開鎖方式;更能提供市場上其他品牌所沒有的管理功能,可說完全體現了IoT時代智慧聯網科技生活的精神。
 

然而,在萬物聯網的時代,與安全防範設備相關的資安問題尤其受到矚目,一德金屬在這個部分是如何因應的呢?該公司創新研究長沈奕廷指出,一德金屬的智慧聯網門鎖產品本身即具有多重加密模式,例如:AES(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進階加密標準);而且都是在區塊鏈(block chain)的概念下設計,把連網的風險轉嫁到手機上面,門鎖本身是不連網的──因此駭客頂多只能駭到手機,沒辦法跟門鎖做溝通。使用者的開鎖密碼、生物辨識等個人隱私資料都是建立在使用者的手機上,還可隨時更新;就算手機不見了,或者是門鎖上面的電子元件損壞,仍可以傳統的鑰匙開門。
 

結語


目前Klacci(凱樂奇)已是行銷全球的品牌,外銷市場遍及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中東等,尤其在中東市場更是建立了相當穩固的基礎。未來,一德金屬將繼續朝智慧居家(Smart Home)、智慧建築(Smart Building)最適用門禁系統的方向前進,並落實IoT、AI人工智慧的應用。


 

**************************************************************************************************************************
 台灣鎖業暨五金發展協會

去年6月,一德金屬總經理沈木林眾望所歸地接下了「台灣鎖業暨五金發展協會」第四屆理事長的重任。他表示,仍將延續何義輝榮譽理事長的理念,希望能將會員凝結在一起,藉此平台共同交流、相互學習,進而創造出新的思維、新的產品。目前設定會務推動的重心包括:

‧增加新會員:目前協會約有100多名會員,其中不乏國內知名企業。未來將積極延攬國內/外經營績效顯著、具代表性的廠商入會,讓協會更具號召力。
‧跟國際接軌:一德金屬本身是美國建築五金製造商協會(BHMA)的會員,沈木林希望利用這層關係促成台灣鎖協和BHMA成為姐妹會。他表示,透過跟國際接軌,相對能夠帶動國內鎖類產業的優質化。
‧推動標準及認證制度:推動分級標準、安全標章、認證機制、證照制度等是協會成立的宗旨,在協助政府制定鎖製品國家標準檢索系統(CNS標準)上,目前已有亮眼成績,下個階段將把重心擺在國內鎖匠證照制度的推動上。雖然任務艱鉅,但沈木林將設法借鑑先進國家的經驗作為參考借鑑,以期早日落實。

今年,「台灣鎖業暨五金發展協會」將迎來成立10週年,7月將在台中全國大飯店舉辦年度會員大會,也歡迎您共襄盛舉!

協會官網:www.lat.org.tw  Email:lat@lat.org.tw

**************************************************************************************************************************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