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堅持 慶哲電子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用心、堅持 慶哲電子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在台灣安防工程界,慶哲電子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創業近 40 年來,秉持永續經營的理念,堅持提供具有專業、品質、客製化的服務,勤懇、踏實地走出了屬於自己的道路。


(右圖)在「情境式」展示空間裡,訪客一眼就能看出各式產品適合用在哪些地方、可以怎麼使用?


成立近40載,多年來專注於CCTV寬頻單軸傳輸與周邊器材研發、且提供專業工程安裝服務的慶哲電子,為擴大並加值服務客戶特於去年12月30日遷入高雄市鳥松區新址,希望以更高品質的研發、製造及展示空間,提供客戶最佳的專業技術及服務。

獨一無二的監控周邊器材展示空間

走進窗明几淨的辦公區,第一個感受到的是舒適、溫馨的家庭氛圍,油然而生的安心感也讓訪客感覺到,似乎所有安防工程上遇到的困擾都可在這裡找到答案。而當慶哲電子負責人林煒紘帶領筆者一行人進入其精心設計的展示空間(demo room),看見琳琅滿目的工程零件、攝影機防護罩、支架、線材⋯等井然有序地開展在眼前的景象時,所有人都睜大眼睛、異口同聲地發出一聲:「哇∼」的讚嘆。

他表示,慶哲每年都有新的周邊器材或設備推出,以往樣品擺放一堆,既不太有人主動拿來看、有些看了也無法立即理解用途。因此他特地在新址打造了這個「情境式」的展示空間,希望讓客人一眼就能看出該產品適合用在哪些地方、可以怎麼使用?以監視系統專用固定架來說,慶哲自行研發的品項就多達近50種,可說是國內最齊全的一家。為了如實呈現這些支架的用途,展示空間上方設計了各式鋼構、水泥等建材的樑柱、牆面、柵欄及邊角,再一一安裝上適用的攝影機支架、線材收納箱⋯等,讓人一目了然。

而這樣的用心也獲得了相當良好的反饋,有工程商客戶紛紛表示:「怎麼這麼多東西?!下次我有工程需求,先到你這邊看過再回去估價就好了!」甚至連第一次接觸的日本客人,都在實際看過demo room後就直接下單了。

 
慶哲電子總經理 林緯紘

 
用心走自己的路 避免陷入低價泥淖

回顧創業至今的歷程,是什麼關鍵因素讓慶哲屹立不搖且能持續擴大發展?林煒紘悠然地說:「不要一窩蜂,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什麼。」如果是市場上已經有的產品,就不需要再摻合進去。同樣的東西,只會流於價格競爭;即使你東西做得比別人好,也是要花極大力氣才能打敗別人。我們應該要做的是,仔細觀察、思考市場需要什麼、欠缺什麼?然後認真地尋找、研發出屬於自己的解決方案,路才會寬廣。

其實,不只是監控產品和設備,低價競爭的情況也早已蔓延至工程的施作上。有許多輕忽監控工程專業的小型工程商或個體戶,抱持著炒短線或有工程做就好的心態,用令人咋舌的低價承接工程(有的還連工帶料),似乎完全沒有將後續服務的成本考慮進去。等到發現原來技術上沒有自己想像得那麼簡單、工程品質做不好而反復維修,甚至結不了案、收不到款⋯沒多久就在市場上消失了。每當遇到這種情況,業主端也是頭痛不已,因此而來尋求慶哲收拾爛攤子的案例所在多有。

他慨嘆,現在大家都只求如何降低成本、拼低價,為何不反向思考──用心把產品、工程做好,講求更好的品質,合理的價格和利潤自然會產生。他曾詢問工程商客戶,堅持合理價格對其生意是否有影響?客戶的回答是:挑選好的周邊器材把工程做得美觀、品質好,業主不僅滿意還主動幫忙介紹,光是靠口碑相傳案子就接不完了呢!

永續經營:專業、品質、服務

林煒紘認為,既然創立公司就應該以「永續經營」為目標,而要達到這個目標就要有足夠的專業,把品質和服務做好。慶哲的專業來自於電子、機工知識的長期熏陶,加上生產製造、工程實作的經驗累積,才能每年研發出新產品並獲得專利。而在工程品質上,他指出:「做工程,最重要的是周邊器材的選用。」因此慶哲用的線材都是可長期抗紫外線、抗氧化、在戶外10多年都不會損壞的進口線材,甚至連最簡單的接頭也都要一一挑過。此外,亦按照電工法規,將該做的防水、架設、固定⋯等每個環節都做到位。

憑藉對自身產品及工程品質的信心,慶哲對旗下產品提供一年的保固;而對影像品質亟待改善的道路監控租賃案,也義不容辭地接下。此外,慶哲還有另一項特別的服務:在了解客戶工程及採購需求後,會給出施工建議,甚至還幫忙畫線路圖,讓客戶「按圖施工,保證成功」。

有鑑於目前很多在工程現場施工的人員並非從基礎學起,很多「知識」是透過口耳相傳而得,但多手傳播的結果往往只學了一半。因此,他也相當樂於和同業分享自身知識和經驗。曾有5、6個同業一起到慶哲「上課」,臨走時感慨地說:「工程做了一、二十年,今天學最多。」相信這一點,也是慶哲擁有許多「死忠」客戶的原因。

結語

只要用心、堅持,市場的自然反饋即是對慶哲的最佳肯定──有里長伯問:「以前颱風來,CCTV都『害了了』,為什麼你們做的都不會壞?」有同行表示,在某案場看到16路監控畫面清晰、穩定,第一個念頭便是「這一定是慶哲做的!」⋯類似的聲音不勝枚舉。林煒紘表示,未來慶哲仍將秉持「追求高品質與專業技術服務」的理念,提供客戶新產品、新技術解決方案以及專業的客制化服務,踏穩每一個向前的步伐朝向永續經營的目標邁進。

********************************************************************************************************
慶哲電子有限公司
成立迄今已37年,初期以「共同天線」為架構,批發器材及從事大樓、旅(賓)館施工規劃,
後開始為有線電視架設機房及規劃線路等。1996年起改以CCTV寬頻器材研發,校園、大樓、
社區安全監控規劃為主,並專注於寬頻單軸傳輸器材研發,針對客戶需求及施工者方便性,
不斷改良、精益求精,開發實用性及高品質的產品,同時獲得多項產品專利與傑出工程商殊榮。


********************************************************************************************************

【本文取材自a&s《安全&自動化》雜誌 No.150期(2019夏季號)】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