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IoT時代,為下一個30年贏在起跑點~電信公會理事長李金池專訪

在AIoT時代,為下一個30年贏在起跑點~電信公會理事長李金池專訪
在「台灣區電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即將邁入下一個 30 年之際,新任理事長李金池(右)接下了這個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任。現在就讓他來告訴您,電信公會要如何在 AIoT 時代贏在起跑點。


創會至今已30年、會員近3,000家、為台灣電信與資通訊關鍵基礎建設推手的台灣區電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電信公會」),在全體會員上下一心、任勞任怨的努力下,早已獲得社會各界的肯定、奠定了深厚的基石與充裕的能量。然此同時,正面臨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兩者合稱AIoT)、5G等新科技一日千里的發展,對於已有30歲的公會無疑迎來巨大衝擊,對公會往後的經營也更具有挑戰性。

首要任務:推動跨領域整合及應用

面對大環境的改變,新任理事長李金池躬逢其盛,別無怨尤地承擔起這個具有時代意義的重責大任。「沒錯,第11屆是公會下一個30年的開始,責任之重不可言喻。」他語重心長地說:「該如何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並與時俱進,為往後的30年立下良好的起點、為會員創造可持續的競爭力、為公會營造可永續經營的優勢,是目前最重要的職責。」因此,面對AIoT時代的來臨,如何進一步推動跨領域的整合及應用已成為公會現階段的首要任務,「這是個機會,讓公會有向上發展的動力。」

事實上,電信工程業者一直都在從事「跨域整合」,從電信、網路、弱電到機電系統等,而在「萬物聯網」的需求及隨之興起的應用解決方案成為市場核心之際,電信公會這個平台儼然成為現階段發展AIoT最為核心的平台,同時也是與終端用戶最密切的一個介面,所以在跨域整合上具有最佳優勢,也絕對會全力以赴。而順應AIoT發展,以終端用戶需求為導向的風潮正吹向各個產業,也導致台灣整體產業從單一的代工製造逐漸轉向「以解決方案為經,服務導向為緯」的產業結構大轉型,進而重塑產業生態鏈、找到新的競爭機會。緣此,公會也將更積極扮演由下而上或由上而下的垂直整合推動角色,將上游製造端的產品設備運用公會平台力量往下推進通路、系統整合與安裝工程端;在獲得利潤保障前題下,再對接到業主或用戶端,以「一條龍」的方式在公會這個平台來發揮,以擺脫產業微利的困境。李金池很有信心地指出,「再大力邀請上游較具規模的電信、資通訊及安控製供應商或系統整合商加入本會,以促進產銷合作更多商機。這樣可以提升會員質量,也可提升會員們尋找合作資源的機會,強化公會競爭力、加速公會在產經社會的影響力。」

而在開放多元、跨域交流的大趨勢下,電信工程人員面臨的已不是單一領域的競爭,而是跨領域更加複雜的挑戰。對此,李金池除了鼓勵電信工程人員要持續提升自身的本質學能外,更提醒大家要能了解整體產業的發展、培養更寬廣的視野來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這方面公會將加強與其他領域整合所需要的知識以及合作管道,共同來營造。」

善用公會交流平台 結合創新發展力量

電信公會這個大家族其實早已與政府、企業及廣大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不僅是國家科技發展非常重要的夥伴,也是目前台灣找智慧化應用解決方案最大、最多元、也最「接地氣」的平台。在邁入下一個30年之際,李金池秉持公會一貫的理念,將持續協助會員取得電信、資訊及室內配線等相關證照與技能;希望透過推動解決方案的生態鏈廣納新會員;由公會主導或協助會員經常性地舉辦教育訓練、新知及產品發表會,讓會員之間有更多合作的機會;同時也要和相關的友會、公協會及業者進行合作,舉辦交流活動、擴大場域應用,開發更多的工作機會。

同時,電信公會也是一個具多元性及富生命力的組織,會員的涵蓋面非常廣,從一類電信、上市櫃公司到幾個人的小企業都有,集結了弱電、網通、機電⋯等各種類型,如何讓不同的專業結合、形成完整解決方案的應用,是未來大家要一起努力的重要課題。李金池也希望大家能共同凝聚向心力,從技術、產品、產業、國際的交流,到積極參與政府的相關政策,在電信公會這個大平台上,經由各種結合的方式一起來推動應用解決方案、創造更多的發展機會來貢獻公會在社會的責任。

做為一個被國家、政府所重視的公會,肩負重要的社會責任,在因應產業鏈快速變遷的當下,除了繼續維護同業的共同利益、為會員爭取更多的工作權及參與政府相關規範的修訂外,也建議政府釋出更多的建設及發展計畫,如:公共建設、科專計畫,及企業到民生所有智慧化應用的解決方案。由於IT產業是台灣的強項,李金池也呼籲執政者能夠像新加坡、南韓或中國大陸由政府帶領企業一起支撐數位轉型的運作,將台灣打造成一個示範基地,讓整個產業鏈一起輸出。

走進趨勢 看見未來

目前5G的發展在全球已是如火如荼,台灣的5G建設更是刻不容緩。眼見最近韓國的5G比美國還要早2個小時商轉,其政府投入之積極、發展速度之快大家有目共睹。隨著5G時代的來臨,各項垂直產業應用(如:安防、健康照護、交通⋯等)在5G的低延遲、高頻寬、高密度收容終端設備的特性上,可望有更突破性的發展,這都需要大家共同來努力才能「眾志成城」。如果再加上目前的量子運算、區塊鏈應用⋯等,這些都將帶我們走進趨勢、看見未來,也將帶給我們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在步入下一個30年之際,李金池計畫未來將透過參觀國際展會、與國外組織單位結盟尋求合作機會,將公會推向國際化、邁向另一個高峰。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