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館業布局未來5大行動 智慧科技應用居首

旅館業布局未來5大行動 智慧科技應用居首
展望未來10年旅館業發展,交通部觀光局11月12~15日分別於高雄、台北兩地舉辦「2019臺灣旅館業國際發展趨勢論壇暨工作坊」,現場與會業者總結出數位與科技的衝擊、社群媒體的重要性等10大旅館業發展趨勢;亦針對這些趨勢腦力激盪出5大行動方案。觀光局表示,一連4天的論壇及工作坊,成功打造產官學共同合作、深度學習的場域,以全新的營運思維接軌國際,為下一個10年做好準備。

依據論壇發表之「臺灣旅館業市場趨勢分析」調查報告顯示,國內旅館業要面對的7大經營課題與挑戰,包括:臺灣旅宿市場目前供過於求、價格競爭、縣市差異、人才培育、智慧科技、OTA(Online Travel Agent)合作等。Zumat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Josh Ziegler探討,到2030年虛擬實境、大數據運用、AI人工智慧、5G、生物識別技術、基因編輯技術等科技發展,將大幅改變旅客出遊的方式,提供前所未有、無人化的飯店服務。Josh亦強調,處於科技急速發展的時代,如果無法掌握趨勢、乘勢而上,將面臨被市場淘汰的命運。

此次辦理的北、高兩場論壇及工作坊,總結出10大旅館業發展趨勢,包括:房價M型化、主題化經營滿足多元需求、強調市場區隔與品牌定位分析、數位與科技的衝擊、社群媒體的重要性、國際大型賽事帶來商機、國際局勢及政府政策的影響、人才短缺、生態旅遊、人口老化。

而為因應這10大趨勢,現場與會業者亦腦力激盪出布局未來的5大行動方:
1. 盤點現有數位化資源,規劃數位化的步驟,如何運用AI、大數據提升服務品質;
2. 規劃培育通才教育的計畫,研究薪資結構與制度,留住人才;
3. 規劃跨國性產學合作計畫,培養具國際觀及競爭力的人才;
4. 落實在地化顧客體驗專案設計;
5. 創造品牌的差異性、凝聚品牌共識。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