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不曾知道的火場「黃金30秒」

你我不曾知道的火場「黃金30秒」

你我不曾知道的火場「黃金30秒」!!
火災造成的燒傷,在傷者心中烙下難以平復的疤痕;火災燒毀幸福的家庭,讓辛苦一輩子的成果,付之一炬。其實,只要30秒,你可以阻止遺憾發生!


人們都明白火災帶來的損害,但仍常有僥倖心理,覺得火災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忽略了保護家庭安全最重要的居家防火設備,如住宅警報器、居家滅火器……甚至連公共空間的滅火器在哪裡也不確定,對於繪製居家防火逃生圖更毫無概念,殊不知其實火災最常發生的地點就是居家環境,特別是爐火、菸蒂、神明香火、電器走火等日常因素。

在居家防火意識薄弱與觀念不正確的情況下,火災時容易慌亂,難以掌握逃生或滅火的黃金30秒!
「正德防火」以多年的居家防火推廣經驗,與你分享火場中的「黃金30 秒」為什麼重要?我們該如何掌握關鍵30秒,保護自己與最愛的家人。

什麼是火災的黃金30秒?
根據北市消防局指出,人在火災現場的平均反應時間為30秒,30秒內若無法決定逃生或滅火,可能會因延誤逃生避難時間而身亡。而消防車抵達平均需要6.4分鐘,因此自救勝於人救!
你知道火災時黃金30秒應採取什麼行動嗎?正德防火為你分類以下3種火災狀況:

初期局部小火
【定義】火勢僅局部燃燒
【對策】建議30秒內嘗試用滅火器撲滅火苗;若不確定滅火器位置或使用方式,建議30秒內警示群眾離開火場,並記得隨手關門阻擋濃煙。

中期蔓延大火
【定義】火勢延燒至天花板,且現場溫度已無法負荷
【對策】不建議自行撲滅火勢。這時應把握關鍵逃生30秒,迅速離開火場,冷靜撥打119報案,清楚說明火災現場的人、事、時、地,以利救災。

濃黑煙及高溫籠罩
【定義】不確定火勢的位置,且室內已佈滿濃密黑煙
【對策】火災的頭號殺手為「毒氣濃煙」,此刻建議把握黃金逃生30秒離開火場,往一樓外面逃生,以免因濃煙竄升速度過快窒息身亡。若外部有煙霧則不可嘗試穿越煙霧逃生,應關門退回室內,並用衣物或毛巾將門縫塞住,防止煙霧流入,改採其它逃生避難路線。

日前,京都市消防廳公布令全世界動畫迷震驚和傷心的京都動畫「京阿尼大火」模擬報告,分析結果指出:
起火10秒後,室內的螺旋梯失去逃生路線功能;
30秒後,室內瀰漫高濃度煙霧,遮蔽視線,逃生困難;
60秒後,到處充斥攝氏100至300度的高溫膨脹氣體!

不論是初期火災、中期火勢或是濃煙滿佈的火災現場,正德防火提醒你,逃生時務必「隨手關門」,隔絕毒煙及火勢,幫助其他人也能利用關鍵30秒順利逃生。正德防火貼心提供居家消防知識,讓你從家中就能落實防火措施,把握火災現場關鍵的黃金30秒,給家人們最安心的滅火保障。(未完待續…)

攻佔心房又安全可靠的住宅用滅火器
然而,除了具備正確的防災觀念,掌握關鍵黃金30秒在初期局部小火就能及時撲滅,才能降低災害的擴大!
建議每個家庭都要備妥住宅用滅火器,火災發生第一時間有機會抑制火苗避免災害擴大。

有別於傳統的乾粉滅火器,正德防火獨家代理的「住宅用強化液滅火器」,為居家滅火器的首選。

  • 藥劑無色、無臭、無味、無毒,環保且不會影響環境和人體健康
  • 適用A、B、C三類火災
  • 非傳統乾粉,避免粉塵汙染,不易損害家電,避免人體的吸入性傷害
  • 液體噴射,能快速阻燃,深入易燃物內層,迅速消滅火根,不易復燃
  • 不易沾黏好清理
  • 2.7公斤的輕量負荷,關鍵時刻可迅速提取滅火

另外,相較坊間其他低價無保障的滅火器,正德防火的「住宅用強化液滅火器」不但符合了台灣「滅火器型式認可」、「滅火藥劑型式認可」及「個別檢驗合格」三項國家認證,更具有日本國家認證,效期限長達 5年以上,無須頻繁換藥。

這種攸關生命安全的設備,擁有台灣與日本兩國認證,更安全有保障,是安全滅火的新選擇!透過正確的滅火產品選擇,讓我們有機會掌握撲滅火勢的關鍵30秒,阻止更大的災害發生。

***************************************************
正德防火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338桃園市蘆竹區南山路ㄧ段258號
TEL: 03-322-7711#246    FAX: 03-222-0556

Joy9168@cheng-deh.com.tw 陳小姐

***************************************************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