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台,我們一起測量體溫的機器

那一台,我們一起測量體溫的機器
 
看見大人牽著小孩走進幼稚園,老師在門口叮嚀著口罩要帶好,額溫槍靠近額頭,的一聲,瞧見了代表體溫的數字
這樣的景象,在每個校園裡,已經變成常態。

 
 
新冠病毒(COVID-19)的侵襲來得又急又快,體溫的偵測是一道重要的防疫手續。傳統接觸式測量體溫的水銀溫度計和電子溫度計,儘管準確性高,但在面對這次新冠病毒大規模的攻擊下,自然是使不上力了。而耳溫槍的測量依據是鼓膜的溫度,能提供人體真實體溫的數據,不過耳溫槍的設計有的需要安裝一次性的「帽子」、有些則否,若在使用上有所錯誤或者「帽子」產生破損,就會產生錯誤的體溫數據。因此在這麼短時間內,要建置好防疫的程序,採取測量額溫成了大多數場域選擇的方式。
 
儘管額溫的影響因素很多,像是室溫、剛洗完臉,或者先利用退熱貼後就直接測量的數據,皆讓額溫無法反應真正的人體溫度。目前也沒有正規的醫療機構採用額溫槍做為發燒判讀的正式工具,但若以「效率」 來看,幼兒園、校園、商場、大型機構…等人流量大的場域,測量額溫是較快也較方便的方式。
 
當仍然可以保持上學時,確實的配戴口罩、進出校園時測量額溫以及登記連續假期到訪地點成了校園日常;同時間,部署著可能面臨停課時需要的遠距教學設備,亦成為學校的另一個課題。
 
「非接觸性」成了新的日常 快速的體溫篩檢亦然
 
相關的醫學和科技正不停地加速腳步,人類在利用現有的方式進行防疫所獲得的時間和空間,一邊加緊研發疫苗、一邊審視著如何讓防疫與生活融合得更好。不同於電腦、網路、手機…等這樣的科技產物循序漸進且愉快地進入生活層面,這次人類是在面臨著如同戰爭般的緊張氣氛下,被迫思考如何用我們截至目前為止所擁有的智慧結晶,來對抗肉眼看不見的病毒敵人。
 
時間回到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疫情從中國蔓延後,其「發燒及具有傳染力」 的特性,讓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國機場出入境處設立發燒篩檢站。而台灣從2003年4月開始將紅外線體溫測量儀增設於機場,以利進行篩檢有發燒症狀的旅客,安排其採檢與就醫。在SARS 疫情趨緩之後,台灣不同於許多國家,仍然保留了入境發燒篩檢的措施,10多年後這樣的關卡再一次地保護著國人。然而新冠病毒是個比SARS更可怕的對手,逼著人類邁向更全面「非接觸性的日常」,似乎才能更確保健康的存在。
 
是的,非接觸性的日常,將原本需要透過碰觸的一切變更成 Touchless,儘速地落實到各個場域且儘可能不影響原本的生活品質,成了現今人類最大的期盼…
 
然而,可支援大量人流快速篩檢的紅外線體溫偵測儀動輒近百萬元,自然不是每個機構都能夠負擔得起。另一個需要考量的還有身分核實的能力,不同於幼兒園或國/高中,大學校園的出入近乎社會機構般的自由與複雜,如何讓校園達到安全防疫,除了師生們本身的自制以外,我們是否能夠有更好的選項來協助呢?
  
SONAS智動櫃檯系統 協助防疫的強大幫手

於是,我們想到了「機器人」。機器人進入人類生活的想像早已不足為奇,只是許多關於機器人能帶給我們的好與壞,真的僅止於「想像」。人工智慧將機器變成近乎人,流暢地的按照我們的指令執行所有的工作,絕對還很遙遠,但「機器」確實是能到校園及各場域協助防疫的強大幫手。
 
由松山科技研發(股)公司推出的「SONAS智動櫃檯系統」是搭載著觸控式螢幕、多語系語音功能、人臉辨識系統與體溫偵測的機台(Kiosk),置放於校園中,讓老師不需要再承擔近距離測量額溫的風險,學生進出校園的效率也能更好。當判斷出體溫過高的狀況時,智動櫃檯可選擇機身LED燈顯示紅色作為警示,並通知學校單位進行後續處理。多語系還能提供不同國籍的學生,甚至是雙語教育的校園另一種教學體驗。智動櫃檯尚可進階加入客製模組功能,進行列印成績單、繳學費、學生宿舍管理、學校停車出入管理與繳費、學校訪客登記功能…等,讓機器取代庶務性工作,降低人與人之間不必要的接觸以外,學生更能與科技產物實際接觸,在校園日常潛移默化地感受著智能相關的運用。
 
只要提供網路和電源,將SONAS智能櫃檯置放於欲管制的區域,譬如:校園出入口、宿舍、圖書館、講堂等公共區域,在師生的健康安全控管上一定能有所協助。比起機場僅有體溫偵測的紅外線體溫偵測儀,智動櫃檯系統的使用更多元、價格也更為親切,學校甚至可以利用這樣的設備播放防疫概念,或者學校自身的特色與學生活動紀錄等,讓防疫下的校園生活一樣多采多姿。
 
嘿,晚餐後要不要約在圖書館的智動櫃檯見面呢?這樣妳可以讓機器認證我沒有發燒,可以陪妳看書了喔!」
嗯,好啊!我還可以讓機器確定你是不是真的喜歡我!
「怎麼確定?男孩困惑著
女孩笑了:秘密
也許,這樣的情節,很快就會在偶像劇裡上演了

 
 
「SONAS智動櫃檯系統」搭載觸控式螢幕、
多語系語音、人臉辨識與體溫偵測功能。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