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推動5G的4大關鍵任務及5大應用場域

NCC推動5G的4大關鍵任務及5大應用場域
 
近年來全球5G的技術發展、各國推動的政策、主要設備與運營商的布局等,一直是眾人關注焦點。政府亦大力推動「台灣5G行動計畫」,今年6月30日台灣5G商用服務更已正式啟動。其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通傳會、NCC)扮演著至為關鍵的角色。


5G具備高傳輸、低延遲、大連結等特性,讓人們對於5G應用場景的想像無限寬廣;而看好5G未來的發展前景,近年來世界各國對5G通訊發展的推動也不遺餘力。
 
4大關鍵任務落實
 

行政院核定之「台灣5G行動計畫」即預計4年(2019∼2022年)投入204.66億元,規劃以「推動5G垂直應用場域實證」、「建構5G創新應用發展環境」、「完備5G技術核心及資安防護能量」、「規劃釋出符合整體利益之5G頻譜」、「調整法規以創造5G發展有利環境」等5大主軸,落實推動各項政策。
 
其中,在「推動5G垂直應用場域實證」和「完備5G技術核心及資安防護能量」部分,通傳會負責以彈性管理規範加速5G應用實驗,包括精進5G實驗頻譜及5G實驗場域申請法規,以及推動5G垂直應用場域實證、法規調適與網路資安之防護研析計畫(2019∼2022年);並研析5G網路、關鍵基礎設施及營運相關資安風險與威脅,研提5G整體資安防護及法規調適措施,以確保5G關鍵基礎設施及網路營運的資通安全。
 
而在「規劃釋出符合整體利益之5G頻譜」部分,通傳會負責5G釋照作業規劃及頻譜整備改善措施計畫(2019∼2021年),進行5G頻譜整備、辦理頻率底價、競價設計、釋照法規研究,以及電子式競價系統建置及維運,與審查經營者資格及計畫書。目標包括:引動5G產業投資與創新應用、促進競爭與平衡城鄉發展,並力求5G業務與其他既有無線通訊業務和諧運作;與國際同步分階段釋出5G頻譜,充分支持我國5G創新應用蓬勃發展。
 
此外,在「調整法規以創造5G發展有利環境」部分,通傳會則負責修訂「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行動通信網路業務基地臺設置使用管理辦法」等法規,促進5G網路基礎設施於非人口密集地區共建共用;調適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與系統審驗技術規範,完成5G網路資安議題法規整備;並精進5G電信管理相關法規,營造自由創新與公平競爭的5G產業發展友善環境,並加速5G網路普及建設。


 
5大應用場域推動
 
在5G具備高行動寬頻、巨量大連接和低延遲高可靠3大技術優勢下,目前許多產業應用所遭遇的瓶頸都將迎刃而解,而新應用場景的需求更是5G的核心驅動力,全球各電信業者均積極佈局,5G商用戰更已相繼開打。就通傳會來看,台灣在哪些場域的應用可較快落實?而各電信業者目前準備的狀況又如何呢?
 
通傳會表示,依據行政院2019年底公告的5G頻譜政策與專網發展規劃,希望藉由5G特性,結合AI、IoT與資安等打造垂直場域應用,包括:遠距醫療照護、環境氣候監測、智慧城市與居家安全、企業效率與工安等,除掌握5G產業契機,可輸出國外,進而提升民眾醫療、安全、交通等領域的生活福祉。
 
目前在數位內容、智慧運輸、智慧製造、智慧醫療與公共安全等,是5G應用場域的重點推動項目。以智慧運輸產業為例,國內業者如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等投入車聯網技術較早,已有相關實證案例,應用5G於智慧交通營運服務,將加速車聯網技術應用成熟度。在智慧製造方面,據資策會調查,預期台灣5G進入製造端應會先從工廠週邊應用導入,包括無人巡檢、AR/VR、設備監測與安全監控等,亦為製造業最感興趣的項目;此將為電信業者結合跨領域企業透過5G技術推展智慧製造、智慧工廠的關鍵應用所在。
 
而就國內電信事業的5G服務來看,今年中華電信於6月30日、台灣大哥大於7月1日、遠傳電信於7月3日、台灣之星於8月4日已陸續開台,各業者優 先採用非獨立組網(Nonstandalone)完成5G開台,後續再視市場發展、環境推進及技術演變,轉換為獨立組網(standalone)模式,以提供全面性5G服務。

 
5G應用場域無限寬廣,目前台灣主推數位內容、智慧運輸、
智慧製造、智慧醫療與公共安全5大應用場域。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