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資紛加碼 展現疫情下台灣的競爭優勢與商機

外商投資紛加碼 展現疫情下台灣的競爭優勢與商機
因應全球供應鏈布局重構契機,經濟部10月7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0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2020 Taiwan Business Alliance Conference),以「看見台灣新價值、新定位」為主軸,展現疫情下台灣的競爭優勢與投資商機。
 
經濟部長王美花致詞時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各國經貿活動大受影響,但台灣成為國際防疫的模範生,許多外商企業都直呼台灣真好,經濟活動如常進行,投資計畫也逐一落實中。尤其在2020年全球投資動能大幅衰退下,台灣外商投資相對小幅減少,代表台灣仍是外商持續看好的投資潛力股。本年度較大的外商投資案件如:綠能大廠丹麥沃旭(約247億元)、半導體設計盧森堡商達爾科技(約133億元)、記憶體製造商日本鎧俠株式會社(約82億元)等。

尤其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地位領先,產業生態系日益擴大,2020年持續吸引許多材料、設備等關鍵外商加碼投資,包括:日本化學材料領導廠商三菱化學(Mitsubishi Chemical)在苗栗設立新廠;異丙醇國際大廠徳亞瑪(Tokuyama)繼2019年3月雲林新廠落成後亦續擴增計畫﹐並與台塑合資在高雄設立新廠;日本密封元件廠商華爾卡(VALQUA)於南科路竹園區設立新廠;法商亞東工業氣體(Air Liquide)加碼台中、高雄、台南;德商默克(Merck)擴大高雄路竹廠化學氣相沉積材料製造等。
 
此外,台灣為亞洲綠能發展先鋒,丹麥商沃旭、哥本哈根基礎建設、澳商麥格理、德商允能及日商JERA等離岸風電開發商,在2020年持續投資約607億元,顯示台灣仍是外商持續看好的投資潛力股。
 
王美花指出,台灣產業聚落完整、人才素質優良、創新能量充沛,加上台灣半導體已為國際品牌大廠的重要夥伴,如NVIDIA的AI晶片、AMD最先進的CPU、Qualcomm及Apple的手機晶片等都是來自於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台灣產業與國際高度緊密連結下,吸引國際大廠持續加碼台灣。

在此波國際經濟情勢變局下,台灣對智慧財產權、資安保護及產業彈性特色,凸顯了台灣具信賴、有韌性的新價值,也正是國際大廠在數位科技發展上首重的夥伴關係價值,如:美光選擇以台灣為DRAM卓越製造中心,台中A3廠建廠期程也將如期,未來在台將著重新世代技術的開發;Google今年加碼在雲林購地將設立第3座資料中心。
 
另有許多指標廠商看中台灣產業聚落完整、人才素質優異及市場前景,增加在台投資,如全球第4大工業機器人廠商之一的日商安川電機在中科園區興建技術服務及機器人展示中心;全球最大網路內容廣告平台美商Taboola將在台設立研發中心;美商3M楊梅廠增設高階精密產品生產線等。
 
經濟部將持續完善投資環境,並結合我國半導體、資通訊等製程技術及製造彈性優勢,吸引具關鍵技術的國際廠商來台投資,並加強對在台發展外商之安商服務,促成台外商的研發技術合作,共創數位時代的新榮景。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